团陂荒山变金山

2019年04月11日08:5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团陂荒山变金山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日,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团陂镇黄泥咀村花椒树苗栽植掀起热潮。这是浠水县昌农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的第二次大规模栽植。

  连日来,团陂镇黄泥咀村精准扶贫花椒基地呈现出热闹又快节奏的场面。还未走进基地,就听见音响奏出的喜气音乐和挖土机的隆隆作响。走进基地后,村民们正将花椒树苗一摞一摞的往下搬,山坡上的村民们也在有秩序的挖坑、栽苗、填土。站在山顶上放眼望去,一条条花椒种植带已具雏形,周边几座山头的花椒树已经冒出了嫩芽。

  但在此之前,这里只是一座座杂草丛生、荆棘遍野的荒山,一切转变发生在去年8月。

  团陂镇黄泥咀村位于浠水县北部山区腹地,全村共有14个生产小组,546户、2046人,其中贫困户74户,共171人,贫困率达到8.4%,是深度贫困村。为解决当前困难局面,村两委会想过多种法子。虽说村中无其他突出资源,但可供开发利用的荒山荒地有800余亩。为使空余土地得到有效利用,村两委会考察过很多适宜山地种植的项目,但大多都会面临保质期低、市场饱和度高的问题。

  后经村两委会多次实地考察探索,发现花椒具有生长快、结果丰、用途广、市场好、收益大等特点,且花椒种植适应性强、根系发达、耐瘠薄、耐干旱、对土壤要求不高,在栽培管理上易操作,非常适合在贫困山区种植。最终在2018年8月3日,经村两委会开会商议,并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决定引进花椒种植项目作为本村扶贫产业。

  为促使花椒种植项目顺利实施,团陂镇黄泥咀村了成立浠水县昌农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花椒种植产业扶贫基地。目前,已投资300万元进行开荒挖带、买苗种植,面积达到400余亩。后期将会有花椒种植方面的专家定期过来察看花椒树苗的生长情况,并对生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确保花椒树能最大收益的种苗结果。

  按照花椒种植的收益情况,自栽后第三至六年,每亩每年毛收入可达1300元;七后,每亩每年毛收入可达2500元;十年后每亩每年毛收入高达8400至10000元,将为本村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项目开工后,已经请了86名贫困户挖带栽苗,还将定期吸纳贫困户给树苗进行浇水维护和果子采摘加工等工作,每年可为每名贫困户创收6000到8000元。

  今年以来,团陂镇针对农村山区贫困人口增收难、增收渠道少、增收不稳定等现实因素,结合浅山丘陵地势特点,量身打造多种种植项目。如今,该镇计划以黄泥咀村精准扶贫花椒种植基地为试点,取得成效后,将向全镇、全县辐射推广,继续充分利用山地、零星地、荒地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花椒种植,夯实推进产业扶贫,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金海霞 舒敏飞 本报记者 邓建)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