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靖西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超九成

2019年04月11日08:5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广西靖西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超九成

  4月初,广西靖西市已经让人感受到些许炎热。南坡乡养蚕大户黄文学又开始忙碌起来,他家小蚕共育室今年第一批小蚕已经孵化出来,再过几天就分发给蚕农养殖。

  “初养蚕的蚕农,只要他们愿意,都可以在我们家进行为期15天的培训,在我们家吃住,我手把手教他们。”黄文学说。

  黄文学利用自家住房打造“农家课堂”,开设教学点和学员食宿点,对学员进行小蚕共育技术、桑园护理、蚕房蚕具消毒方法、桑园管护等实用技术培训,几年来已举办培训班50多期,培训群众3000多人次。

  近年来,靖西市把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重点培育烤烟、水果、桑蚕和养猪“三种一养”产业,出台《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和《创业致富带头人激励政策》,挖掘各乡镇产业致富能人,对有意愿发展产业、肯带头的致富带头人有计划、分批次进行培训,实现每个村培育3至5名的产业致富带头人,全市共选定产业致富带头人614人。该市依托产业能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12个,采取“基地+能人+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

  2018年底,靖西市果园总面积达16.5万亩,产量4.7万吨,产值2.1亿元;桑园总面积14.7万亩,产值2.6亿元;烤烟种植面积6.17万亩,产值1.74亿元;生猪存栏29.04万头。全市贫困户参与发展特色产业3.52万户,特色产业贫困户覆盖率为91.5%。(梁明清)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