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贫困发生率降至0.88%

2019年04月11日08:4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安徽界首贫困发生率降至0.88%

“生活教会我们一个道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安徽省界首市芦村镇均张村贫困户任绍军谈及自己的脱贫感想时如是说。他靠养牛、养羊一年的纯收入达到了7万多元,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在村里推荐下还被评为了全镇“最美贫困户”。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界首市在夯实脱贫基础、确保目标实现的基础上,通过措施创新、培育乡风文明、强化“四会一约”建设等方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找到了破解“争当贫困户、不愿脱贫”现象的新方法,营造出了“劳动光荣、脱贫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其中,先后出台的《界首市关于开展“树新风、改陋习、促脱贫”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为持续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做好机制保障。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田营镇姜楼村村民高利萍在经历婚变、重病、女儿智障等一系列精神、生活打击下,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对梦想的追求,在艰苦创业、成功脱贫后,仍通过创建圆梦家庭农场,帮助周边5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脱贫,并在全国“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新马集镇马集村村民尹刘引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被人领养,但他身残志坚、自力脱贫,不靠政府,靠自己,一边照料70多岁的养母,一边通过养宠物摆脱贫困。

“界首市通过乡风文明建设,实现智志双扶,引导不少像任绍军这样的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努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换来生活的幸福。”帮扶单位界首市文明办主任肖玉华介绍道,以活动带动贫困户甩掉“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既实现“物质脱贫”又实现“精神脱贫”。

2017年底,界首市已实现脱贫1.8884万户4.4605万人,出列29个村;2018年实现脱贫12084人,出列16个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8%。(王雨 本报记者 杨丹丹)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