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穗县:进扶贫车间 学致富技能

2019年04月09日09:07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进扶贫车间 学致富技能

  “大身要朝上,肩带在下,要特别注意防止段差和蛇形。”4月1日,在三穗县经济开发区贵州鼎盛服饰有限公司的厂房里,41岁的江水莲正给组里的同事进行缝纫指导。

  缝纫车间里,穿戴整齐的工人们正忙碌着,有的低头在做缝纫,有的在检查和包装,还有的在搬运成品,广播里的音乐声夹杂着缝纫机发出的“嗒嗒”声回荡在整个车间。

  “现在工作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我很开心。”江水莲说,“以前老家老木屋在半坡上,进出只有一条狭窄的小路。”江水莲是款场乡良地村浑塘组村民,2018年12月,一家四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三穗县经济开发区设施齐全的彩虹社区。

  下午5点,趁着休息时间,江水莲来到了工厂附近的第三小学,接到了10岁的小儿子,母子二人高兴地携手踏上回家的路。

  离小学不远的彩虹社区里,樱花开得茂盛,道路两旁的老人们正坐着闲聊,戴着红领巾的孩子们背着书包蹦跳着往家里走,小区门口卖小吃的生意不错,还有住户正在路边办理宽带……处处洋溢着温馨生活气息。

  “孩子读书离得近,我工作也不错,房子又好,没有烦恼了。”江水莲说话间做好了饭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了起来。

  三穗县采取“易地扶贫搬迁+经济开发区+就业”的模式,该小区共有搬迁户2403户9599人,其中,就近推荐到工业园区的企业、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有1023人,户均增收约3万元,同时,有1289名学生实现了就近入学。

  属于江水莲家的“小幸福”正在慢慢滋长,放眼三穗县6个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点点滴滴的“小幸福”早已汇聚成幸福的海洋。

  据介绍,目前,三穗县有寨坝、永灵、塘边、新穗、将军府和经济开发区6个安置小区,共有搬迁户4314户18316人。每个小区附近都有工业园区,车站、行政(政务)中心,学校、医院和农贸市场,且每个小区都建立和完善建设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警务室、卫生室、便民超市等配套设施场所,为移民群众提供各项便民服务。

  为了让移民群众“稳得住”,该县设立就业办公室6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71个、扶贫专岗269个,创办扶贫车间4间,深入工业园区挖掘就业岗位1275个。

  同时,该县还抓好培训,开展针对性强、实用性高、行业用工需求大、输出就业前景好的家政服务、育婴师、中式烹饪师、电工、挖掘机等30多种技能培训工种,在培训过程中向贫困劳动力推荐3个以上就业岗位,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目前,已培训搬迁劳动力3946户4436人,培训后就业3210人。

  此外,该县还自主研发“三穗县易地扶贫搬迁网格化管理平台”软件,建立劳动力培训就业台账,将县内搬迁户录入系统,实现家庭信息与就业服务无缝连接。

  “接下来,我的丈夫也会参与技能培训,我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江水莲充满信心地说。(李丽)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