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贫困户变身农技员

2019年04月08日09:03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贫困户变身农技员

  近日,鄱阳县田畈街镇马头村蔬菜大棚里,农民卢南龙忙个不停,他正在查看早熟辣椒的生长情况,卢南龙现在的身份是农技员。几年前,他被查出患有喉癌,为了治病花光了积蓄,2017年,因病致贫的卢南龙一家被纳入精准扶贫户。

  2017年10月,马头村党支部副书记黄艳兵回乡投资建了50亩大棚蔬菜基地,并成立艳兵种植合作社。村里包括卢南龙在内的23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务输出、扶贫小额贷款等多样方式参股。除了可观的劳动报酬外,贫困户每年还有数千元的分红。

  卢南龙大病初愈,身体状况不允许干体力活。为帮助卢南龙一家脱贫,村里为他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因为懂文化,合作社免费安排卢南龙和其他贫困户到外地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学成归来后聘为农技员。如今,这个村的贫困户既是合作社的经营者,也是大棚蔬菜种植能手。

  通过努力,卢南龙一家顺利脱贫。从贫困户到农技员,卢南龙只花了两年不到时间,在当地,像他这样的人还有很多。田畈街镇党委副书记章海介绍,该镇先后推选数十名农业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或能人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探索出“能人带头+贫困户股份”的产业扶贫模式,就地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带动了贫困户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记者 徐黎明)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