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县聚合力挖穷根摘穷帽

结对帮扶全覆盖,整合扶贫惠民资金5.96亿元

2019年04月08日08:5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邵阳县聚合力挖穷根摘穷帽

  湖南日报4月7日讯 油菜花簇拥、民宿小居清新、油茶林绿满枝头……4月2日,走进邵阳县歧山村,满眼新春,一派新气象。2015年以来,歧山村在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联点帮扶工作队帮助下,通过3年多发展,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比2014年增长了3倍。

  在实施脱贫攻坚战中,邵阳县把工作精力向脱贫集中,干部力量向脱贫集结,优势资源向脱贫集聚,县乡机关单位把70%的人力、70%的资源投入到扶贫一线。按照“有贫困人口的村就有帮扶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要求,全面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安排48名县级领导、177名科局长包村帮扶,任命399名“第一书记”、选派1201名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动员10855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全县399村(社区)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

  与此同时,县财政加大对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安全饮水、村级服务平台、村级道路、教育医疗社保等基础性扶贫保障力度。今年内将全面完成394个村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村卫生室、村民文体广场项目建设,以及160个贫困村道路建设任务以及自然村公路通达任务。同时,组织50家以上企业、商会、合作社等结对帮扶50个以上贫困村;实施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带动一些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2018年,邵阳县共整合扶贫惠民资金5.96亿元,为6474名贫困对象发放就业交通补助323.7万元,落实教育扶贫33536人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111人、危房改造2154户,帮助2153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建设贫困村道路628公里,改造农网61个村,96个村级光伏电站全部投入运营,全县实现脱贫9088户3720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1%。(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刘飞)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