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群众“勤务员” 打好扶贫“主动仗”

2019年04月08日08:39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当好群众“勤务员” 打好扶贫“主动仗”

  文通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驻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转导乡中湾村第一书记

  2019年3月15日 晴

  3月,到处是春山可望,草木蔓发的景象,今年是我担任第一书记第2个年头。

  早上和村干部商量如何具体开展近期工作和谋划今年村里的重点计划,我心里感觉有一团火在燃烧,催着我把村里的事早着手、主动做、做扎实。

  村委会里,村干部你一言、我一语:“通过这几年的扶贫工作,各种政策实惠实在地落到了村民身上,但大家的普遍感觉就是政府让干什么就干什么。”我说,“一讲”的重要性就在这里,我们发展扶贫产业、通电通水、医疗报销、申请扶贫贷款、互助资金,包括正在进行的大棚房整治、人居环境整治,每项都是具体政策具体办,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就是要通过入户和新时代讲习所向大家讲清楚政策怎么说、怎么办,特别是涉及到个人利益,容易产生矛盾的问题就能很好地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村情就能稳定、工作就好开展。最后大家商定这周就召开动员会,今天下午就按计划开始入户。

  随后,大家又说到了这几年给村里办的实事、好事。村支书马文讲:“村里修了路、装了路灯,还建了广场装了各种设施,很多户还通过危房改造修了新房,村里人说是想都不敢想的变化”。我说:“变化是明显的,但就好像高楼大厦盖好了,但内部的精装修还搞得不够,整体上村里的基础设施、村委会、村民广场都还有精细化改造的空间,至于每户最重要的还是继续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还有下一步产业上怎样长远发展,具体能提高多少收入的问题”。想到这,我在工作日志上记下:“村里大部分实施的是家庭牧场养殖项目,去年牛羊价格高收益很好,今年如果市场上出栏量大引起价格波动,得提前着手联系农牧龙头企业早做打算,或集中建厂加工,或签订收购合同,一周内汇报联系,做好这件事避免村民遭受不必要的损失,这应该就是最实的实事、最好的好事。”

  下午3点,我们到贫困户马其民家中入户宣讲和慰问,一进门两口子就热情地让座倒茶。这两年工作队引导帮助他家试养大雁,有了近5万元的纯利润,再加上种地打工,一家人手里有钱心里有底,去年底还新盖了几间房子,脸上的喜气遮也遮不住。谈到今年的养殖计划,他说:“这靠的是党和政府拉一把、扶一程,今年已经准备自己孵化一些雁苗,再养一些羊和牛,不能老想着等靠。”这种鼓起自身发展动力的思想,我觉得是最宝贵的。聊起他最近在城里生病住院的小孙子,他说:“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能报销一大部分,就是我们村太偏远,跑着办手续麻烦。”这句话搁在了我心里,联想到最近看到的广东、浙江发达地区力推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服务信息系统,我有机会要多提这方面的建议。

  不知不觉,一天在忙碌中过去,但想到平凡的自己能够投身不平凡的脱贫攻坚事业,真是与有荣焉。在最基层做一些工作,让群众得实惠、自身得淬炼,让平凡生活变得生动,内心充实而喜悦。

  (本报记者 莫昌伟 通讯员 民组 整理)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