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暖阳照亮脱贫路——延边州法院、和龙市法院帮扶工作综述

2019年04月04日08:4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司法暖阳照亮脱贫路

  司法如暖阳,照亮脱贫路。

  2016年,延边州法院、和龙市法院和村委会一起争取扶贫资金,将1500米的主干道全部铺设为水泥路面,改善了村民出行不便的状况。

  2018年,两级法院投入37万元,为全村家家户户铺设入户路彩砖4700平方米。

  如今,大成村圆满完成贫困村退出16项指标,脱贫175户331人,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

  扶贫、扶志、扶智。自2016年包保和龙市龙城镇大成村以来,延边州、和龙市两级法院把“三率一度”“两不愁三保障”为工作重点,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及集体经济收入,带领村民们走出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和龙市龙城镇大成村位于和龙市城郊,2015年末建档立卡贫困户181户369人,贫困发生率34%,属于深度贫困村。2016年,两级法院包保大成村之初,村部办公室只有90多平方米,办公条件非常差。延边州法院党组资助10万元资金、送去价值4万元的电脑等办公用品,和龙市法院资助20万元的基建款,和龙市委组织部、龙城镇党委、镇政府积极筹款10万元为该村新建标准的便民服务大厅。2016年末,220平方米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和功能完备的村级办公场所竣工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大成村村部不达标、村民无文化活动场所的问题。2018年,两级法院共投入35万元新建了120平方米老年文化活动室,投入7.6万元修缮了新城屯老年文化活动室,协调资金138万元,改造自来水旧管道1万米,解决村民饮水安全问题。两级法院还积极筹划村部文化广场项目,修建村部围墙、文化广场、演艺舞台、健身器材、休闲凉亭,利用围墙面,宣传村规民约,作公示公告等。

  变输血为造血,产业扶贫才能让贫困户无后顾之忧。州市两级法院从国家扶贫政策和村情、户情出发,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规划,重点从农业产业化发展、特色种植、合作社发展等方面入手,结合细化扶贫措施,变输血为造血,通过产业扶贫让贫困户无后顾之忧。

  为解决养牛合作社冬季养牛饲料问题,州市两级法院资助20万元,购买秸秆粉碎打捆一体机,委托辉胜养牛合作社经营,每年为贫困户增收1.2万元经济效益。助力贫困户入股养牛、养貂、人工栽培木耳,同时借助金融扶贫贷款项目收益,通过“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拓宽富民产业增收渠道。州市两级法院党组经调研,科学论证后决定,在大成村建设生态农业园区,申报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大棚樱桃采摘园建设项目,引进资金和先进技术投入建设,现已完成90%。2018年争取扶贫统筹资金300万元投入园区建设,预计每年创造经济效益18万元。

  2016年以来,州市两级法院选派5名干警组成的驻村工作队,包保贫困户146户302人,入户走访1500余人次,调查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等方面的困难,讲解党和政府对农村扶贫方面的政策,宣传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扶贫措施。

  结对帮扶见实效,精准扶贫结硕果。2018年,大成村贫困户每户平均分得产业项目效益金2400元,收入超过国家贫困线标准,吃不愁穿不愁,危房改造完成100%,合作医疗100%。学龄义务教育有保障,有安全饮水,村村通、户户通路100%得到硬化,广播电视和通讯覆盖全村域,拥有标准的便民服务大厅、卫生所、合格的村医,新建文化广场和老年活动室等。如今的大成村处处洋溢着精准扶贫带来的勃勃生机。(记者 代黎黎 通讯员 那华鹏)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