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经验”予人启迪  脱贫攻坚信心倍增

2019年04月04日08:4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湘西经验”予人启迪 脱贫攻坚信心倍增

  3月中旬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陆续刊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探索走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之路,形成“湘西经验”的相关报道,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湘西经验”,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凝聚智慧合力,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精准扶贫经验,是对湖南精准扶贫工作的肯定,将激励我们进一步凝聚智慧合力,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说,今年,全省将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扎实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推进就业扶贫,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加大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帮扶力度,严把脱贫退出关,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称,中央主要媒体集中报道自治州精准扶贫经验,让大家深受鼓舞。今年,省财政将着力保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支出。指导深度贫困地区用好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政策,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困难群众需求迫切领域的投入。优化扶贫资金监管,促进深度贫困地区严格按照现行脱贫标准安排资金和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资金,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群山环绕,精准扶贫离不开林业的支持。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介绍,去年,全省51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获得公益林补助1.75亿元、天然商品林补助5435万元,基层林农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今年,省林业局将因地制宜推进多模式的林业扶贫措施,加大对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资金、产业、科技倾斜支持力度,实现生态美、林农富。

  饮水曾是贫困地区的短板之一。今年,水利部门将进一步学习借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以水利工程补短板为重点,对贫困地区水利投资予以重点倾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困难问题实现动态“清零”、全面达标。

  坚定信心决心,打赢攻坚硬仗

  花垣县十八洞村是此次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出镜率”较高的地方之一。

  “看了中央媒体的报道,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十八洞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孙中元说,十八洞村将牢记嘱托,奋力前行,在产业提质、完善基础设施提速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此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成效。

  “这一系列报道生动反映了全州干部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良好精神面貌,读后令人为之一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扶贫开发办干部朱红威告诉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作为扶贫干部,将更加积极主动作为,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今年3月,湖南省公示第二批拟脱贫摘帽县(市区)名单,会同县在列。 “我们将继续巩固帮扶队伍,压实帮扶责任,按照‘尽锐出战’的要求,加大帮扶力度。”会同县扶贫办主任肖志友说,今年,会同县将继续大力推进教育、医疗等各项扶贫政策的贯彻实施,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确保贫困群众能脱贫、能致富。

  怀化市鹤城区黄岩管理处大坪村,曾是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用“美丽”战胜贫困,大坪村蜕变成怀化市“美丽乡村旅游示范村”。“‘湘西经验’让我们信心倍增。” 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彭宏祥介绍,2015年底,在村支两委及能人的带领下,大坪村成立怀化市辉皇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全村86户贫困户变身为股东,通过入股分红,成功脱贫摘帽。

  郴州市扶贫办主任段被成说:“央媒的集中报道,重点讲述了永顺的油茶、泸溪的椪柑、保靖的黄金茶等‘一个产业带动一方脱贫’的生动故事,说明产业扶贫是关键,抓好产业这个‘主心骨’,才能真正‘拔穷根’。郴州的扶贫要进一步突出产业扶贫,让产业覆盖到每个贫困户。”

  自中央媒体推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精准扶贫经验后,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委便给予了高度关注,认真阅读其中的一些文章,通过电视看到了报道的经验。王委表示,“湘西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作为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战士”,将把在“湘西经验”中汲取到的营养转化为工作动力,带领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张尚武 刘勇 李秉钧 陈昊 宁奎 雷鸿涛)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