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鸡”产下“增收蛋”

——康保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扶贫的记者调查

2019年04月03日09:3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扶贫鸡”产下“增收蛋”

  ▲康保乾信牧业现代化的肉鸡加工车间。 记者 高振发 刘雅静摄

   逯林夫妇正在康保县张纪镇9号肉鸡养殖小区内给雏鸡喂饲料。记者 高振发 刘雅静摄

  蓝天白云下,一片草原上,一栋现代化的肉鸡加工厂矗立在康保这个省级深度贫困县县城的西北部。

  3月28日,记者走进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肉鸡加工生产车间,宽敞、干净、整洁的车间里,100多名工人身穿白色工作服正在一条龙地进行操作。

  “现在我们每天发往北京各大超市两个集装箱30多吨的肉鸡产品,市场供不应求。”公司总经理夏秋霞介绍,在康保县8个乡镇建设了13个生产加工基地,年屠宰能力3000万只,每天向北京各大连锁商超供货鸡肉产品达到生产总量的70%,并可为当地贫困农户提供1100多个就业岗位。

  “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扶贫产业优势,以产业扶贫带动贫困群众就地就业,乾信牧业就是一个典型范例。”康保县委书记刘雪松说。

  政企支持,“扶贫鸡”产下“增收蛋”

  康保县地处坝上高原,平均海拔1450米,年均降水量350毫米,属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张承坝上深度贫困地区。2011年,全县共有贫困村155个、贫困人口21424户、4119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6.87%,在河北省深度贫困县中排名首位。

  “这里日照充足,风又大,利于杀菌灭菌;又没有污染,生态优势明显,非常适合养鸡产业。”本在辽宁省沈阳市从事鸡肉食品行业20多年的夏秋霞,谈起为何到康保投资建厂时说道。2011年12月,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康保注册成立;2012年企业开始对标国际标准,按照欧美循环农业规划设计布局建设;2014年7月,夏秋霞增加投资2.56亿元人民币,完成了土地摘牌、流转,以及大部分厂房建设。

  本以为可以用土地和房产抵押融资,以完成后续的项目建设,然而张家口的金融机构少,没有银行愿意给在贫困县设立的民营企业的新建项目放贷,从而导致周转资金跟不上,乃至项目停产。夏秋霞打起了“退堂鼓”。

  “绝不让这样的企业在康保夭折!”康保县有关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给省政府打报告,寻求解决对策。经过多方不断努力,农业银行张家口支行于2015年9月为企业放贷1.13亿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同年10月,北京国投集团与河北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由5个国家级贫困县与国投创益所管理的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对接。2016年初,国投创益公司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到乾信牧业的产业优势和其良好的扶贫效果,以参股方式投入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7000万元,用于支持乾信牧业发展,带动地方产业扶贫。

  2018年5月,康保县委县政府加大了产业扶贫的支持力度,整合了6000万元的扶贫资金注入企业,通过合作收益的模式,帮助企业提质增效。

  在政府、央企、银行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从最初的选址建设,到发展成为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乾信牧业用了7年时间。2017年企业盈利341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2亿多元,盈利达到2000多万元。

  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立足于农业生态循环产业,集饲料研发生产、鸡苗孵化、肉鸡养殖、有机肥生产、禽业屠宰、肉食品加工、冷链物流运输和终端体验店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肉鸡生产加工企业。

  回报社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乾信牧业肉鸡分割车间里,54岁的康保镇北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树在逐岗位巡查。从2015年刚一建厂时就来此上班的他,到2018年已成长为车间主任,每月工资6000元,还有年终奖励。

  “我原来到外地打过工,做过小买卖。后来,得了脑膜炎,6年多不能干活;媳妇有类风湿关节炎,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大学,欠下外债40多万元。在这工作4年来,已还清外债20万多元。”刘树说。

  康保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张海介绍,2016年12月,乾信牧业与农业银行张家口支行、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开展“金融合作扶贫贷”项目,与屯垦乡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合作,签订“合作扶贫贷”脱贫带动合作协议,每年按照贷款额度的6.09%向签订协议的贫困户兑付3045元,助力农户脱贫。

  “没有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就没有乾信牧业的今天。所以,我们要更好地回报社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脱贫。”夏秋霞说。在各方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乾信牧业为多个贫困村设立了乡村公益性岗位,由各村根据实际情况设立护林员、保洁员、巡视员,乾信牧业从合作收益中拿出一部分作为工资反哺社会。通过多种扶贫模式,吸收各类社会资产,乾信牧业直接带动了全县10个乡镇、117个村、7815户、1500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6.5%;通过推广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模式,间接带动2万户农户增收,拉动地方附属产业经济增长点,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

  扶志+扶智,增强贫困群众就业能力

  “要想拔穷根,必须激发人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改变等、靠、要的思维。”夏秋霞深有体会地说。公司2014年开始建厂,2016年底试生产,当时招聘附近农民工进厂,一开始让他们进厂先洗手后工作,有的人都不洗;给他们雪白的工作服让穿都不好好穿。迟到了,按规定扣钱,也不高兴。员工工作状态和专业技术能力无法达到生产所需标准。

  对此,公司通过教育、培训、引导,鼓励员工做自信、自律、自强、自重、自立的人,教育员工通过自己的劳动提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水平,带动当地就业风气的转变。

  乾信牧业为在公司上班的员工每天提供免费用餐、免费住宿、免费通勤班车接送等各种福利,打消员工后顾之忧,让员工不用远走他乡,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赵海军原是满德堂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接受了企业的培训后,他现在成了乾信牧业肉食品加工车间的一名资深员工。自从加入乾信牧业,赵海军得到了来自企业无微不至的关照与支持。

  在生活上,企业为赵海军的妻子提供了公益岗位,任村庄安全员;这样既能增加些家庭收入,又方便照顾上学的子女;在工作技能上,企业为赵海军提供一系列手把手式的指导,包括学习白羽肉鸡屠宰分割专业知识和技能。

  通过培训,赵海军练成了肉鸡分割“一刀准”的技能。现在,除了每月工资固定收入2500余元以外,他每年还可领取600元企业针对贫困户的现金补贴,以及将近一万元的年终奖。

  在张纪镇马鞍架村乾信牧业9号肉鸡养殖小区,10栋白色大棚鸡舍在阳光照射下熠熠发光。小赵顺村55岁的逯林两口子正在一栋鸡舍内给雏鸡喂食。

  逯林介绍,家里的地全都转租出去了,夫妻俩在这里当饲养员,每月能挣4000元,按成活率、用料比,弄好了出栏每批鸡还能获奖励2000元,去年两口子就挣到了8万元。

  像马鞍架村养殖小区一样,乾信牧业目前已在全县8个乡镇建设10个肉鸡养殖小区,直接带动村民就业1000多人,带动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

  据了解,像乾信牧业一样,康保县2018年整合1.04亿元涉农资金,与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经营,实施扶龙头带行业促脱贫,带动161个村1.37万户贫困群众增收;建设扶贫微工厂8家,吸纳910人稳定就业,对1327人进行技能、创业培训,对4727人进行扶志式培训,增强了贫困群众就业能力。(高振发 刘雅静)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