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如何“花小钱办大事”?

2019年04月02日08:2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贫困县如何“花小钱办大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地方政府的投入。然而贫困县受财政限制如何有效地推动这项工作?安徽省涡阳县因地制宜、自行探索了一套以农村改厕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整治办法,正成为皖北广大地区的样本。

  发动农民参与热情,不情愿不开干

  皖北农村历史沿袭多在户外建旱厕,农民不能接受将厕所建在家中。刚开始只能先发动村干部带头改厕,村民看到了改厕后的效果,即方便又卫生,渐渐便有了主动改厕的意愿。自然村牵头开村民理事会,具体怎么干?钱怎么掏?理事会上统一思想,再整体开展改厕行动。

  靠着院子角落处新彻的卫生间,里面安装了简易式的冲水式蹲便器,室外的三格化粪池内储存的沼液定期浇灌院子外的几分菜园地。西阳镇太平村村民杨毛宁告诉记者,室内建设自己出钱,室外部分政府投入。改厕后整个村子环境也随之变好了,不再污水横流气味难闻。

  抽水马桶、卫浴一体化、雨污管道分离……高炉镇柴楼村李大自然村村民李洪见带记者参观自家新建的公厕。他说,简易式的改厕村民只需自掏三四百元。

  但他自己提高标准,花7000多元升级改造为豪华版卫生间。今年春节,儿子一家回家过年发现厕所大变化,赞不绝口。

  旱厕改成了卫生间,安装了化粪设备,让村民可以利用科学腐化后的有机粪水浇灌庄稼。不少村民还在改厕的同时,仿照城里卫生间,安装了淋浴器和马桶,既解决了环境问题,又方便了生活。

  整体改厕的自然村,政府还配套建设了一个简易公厕,造价在2万元以内。“以前有个别村子搞大投入,花几十万元建了豪华公厕,最后因维护运营成本高而无人管理。现在这种简易版公厕既满足外来人口的需求,同时维护成本较低,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涡阳县美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侯晓明介绍。

  按照农村标准改,不搞高大上

  涡阳县农村改厕过程公开透明。公示政策奖补及改厕费用明细,由改厕户自行选择施工队伍、与施工队直接结算费用,改厕办验收后,奖补资金直接到户。很多农户参与劳务施工,自行筹集建设材料,改厕后群众自发使用自吸泵、荷叶桶抽取粪渣粪液浇菜种地。

  侯晓明介绍,2017年在采用双瓮式、三瓮式、三格式、水箱式、脚踏式等5种方式改厕试点基础上,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定“一体化装配式三格式化粪池”改厕模式,形成了“一平二靠三旧四高五有”改厕标准,全县“一镇一示范”“一村一示范”全面推广。2018年7月进一步总结完善,开展砖砌大三格式化粪池改厕试点,形成了“垫层筑实、压茬砌砖、满缝灌浆、精细收光、防渗测试”的砖砌防渗户用三格式化粪池改厕模式,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农村生活污水多是参照城镇污水治理标准进行建设处理。实质上,农村外出人口多,生活污水产生量远远低于预测,致使很多污水处理站“口渴”;农村房屋阡陌交错、村内地势高低不一,按照集镇污水管网的建设标准,坡降不太适合。如何才能找到一条符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路径?涡阳县对标农村污水治理技术规范,先后在西阳镇葛圩、小李庄、丁庄,新兴镇金庄、马店集镇王庄等村进行农村污水治理试点。本着厕所污水与生活污水同步治理的原则,根据人口及房屋分布情况,探讨形成了管网铺设因地制宜,按照“就近纳入镇(村)污水处理站管网”“联户式三格污水收集池收集转运处理”“联户式三格污水收集池收集就地生态处理”“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等4种方法交替使用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过去,做好一个村庄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约需投资170万元,现在只需投入30多万元即可。

  环境整治“43311”细则,好记又实用

  “现在用粪水浇地,你看菜长得多好!”在青疃镇寺东王村,村民薛影正在自家门前的小菜园给蔬菜施肥,肥料是旱厕改造成水冲式厕所后产生的粪水。她家宽敞的院落里,水冲式厕所靠西南角而建,旁边是个小花园,红花绿草相互映衬,清爽而干净。

  走在村子里,一条宽阔干净的水泥路穿村而过,路旁绿树成荫,一幢幢楼房有序排列在路旁,村里的河沟旁也是鸟语花香,绿意盎然。这些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涡阳县围绕农村环境提出“43311”基础工程,“4拆”即拆旱厕、拆破旧危房、拆乱搭乱建、拆破损广告招牌;“3清”即清垃圾、清杂乱、清沟塘;“3化”即硬化、绿化、亮化;“1改”即改厕;“1保洁”即全域保洁。

  “有了‘43311’细则,农村清洁行动有了方向和目标。”侯晓明说,该县今年将实施以省道县乡道路及河流沿线为重点的1000个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计划完成全县95%以上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记者 杨丹丹)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