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围绕“绿”字做文章,涪陵——

用心呵护好山好水好风光

本报记者  崔  佳
2019年04月01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走进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治坪村,登高远眺,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竹林沿长江岸线织成了绵延的绿毯。远处江中,游船鸣笛而过,荡出层层碧波,一派令人陶醉的峡江春景。

  党的十九大以来,涪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南,以“为民、惠民、靠民”为理念,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屏障构建、绿色产业发展、绿色家园建设,坚决守护好碧水青山,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径。

  构筑绿色屏障

  “没有种竹子之前,我们这里的农民主要靠种植水稻、玉米等为生。”治坪村竹园技术员刘春林回忆说,“那时候,大家除了解决温饱,一年到头剩不下几个钱,慢慢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去了,剩下老人孩子留守,不少土地都荒了,山高坡陡的地方,遇到雨季水土流失很严重。”

  涪陵区位于三峡库区腹地,境内河流众多,山水资源非常丰富。“以前那些年,真的是‘守着金饭碗要饭吃’。”刘春林感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涪陵勇担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紧紧围绕“绿”字做文章,扎实推进加快构筑绿色屏障的落地生根。

  在政府引导下,2013年,涪陵当地农民李承洪开始流转江边的部分土地,先后在南沱镇、义和镇、龙桥街道等地改造建设了笋竹丰产示范基地约8000亩,离江岸稍远的地方,则适量种植火龙果等果树。

  “可以说是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双丰收。”李承洪说,竹子固沙、固土的效果非常好,现在还可年产6000多吨竹笋,产品供不应求。在李承洪的示范带动下,当地农民种植笋竹的积极性高涨,新发展笋竹林5000亩,全区笋竹生态林规模达到2.5万亩,成了江岸一道别样的风景。

  用心呵护好涪陵好山好水好风光,成为涪陵人共同的心声和务实的行动。统计显示,到2018年底,涪陵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2%,碧水青山的美景越来越亮丽。

  推进绿色产业

  “绿色江城”,需要有产业的强力支撑。立足于把生态优势化为经济优势,涪陵为做好绿色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确立了“路线图”。

  涪陵榨菜天下闻名,榨菜产业有着独特优势。走进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鹤梁榨菜厂,偌大的一个生产车间,不见几个人,但每天却能生产180吨榨菜。

  “仅这个厂每天产生的腌制液就有18吨左右,直接排放无疑是巨大污染,回收利用就是宝贵资源。”集团总经理赵平介绍,他们引进了先进的循环处理技术,最大限度地分离出有用的营养汁,通过再利用可以酿造酱油或者用来泡制海带、木耳等,“每年可以生产酱油6000余吨,产值可达3000多万元”。

  “最近5年,我们在废水治理方面的投入不低于5亿元,看似耗资巨大,但非常有必要。”赵平翻开统计报表,“每年销售收入增幅都在20%左右,总体来看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传统产业开启新篇,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涪陵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实施了28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大朗冶金、太极印务等2户企业获市级认定为智能化工厂,桐君阁口服液体制剂数字化车间等9个车间被认定为数字化车间,金健米业等4户企业入选市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数量均位居重庆市前列。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立足自然资源优势,涪陵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推进景区提质,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2.7%、22.3%;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榨菜、中药材为主导,柑橘、畜牧、蚕桑、笋用竹等为后续骨干的“2+X”特色效益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形成。

  绿色崛起,脚步铿锵。2018年,涪陵全区全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516亿元,增长13.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

  建设绿色家园

  沿着一条平整的水泥路前行,沿途可见枇杷树、荔枝树、柑橘树已吐露新芽。10多分钟后,一片江边的移民新居映入眼帘:一栋栋西南民居风格的小楼,掩映在果林中,房屋宽敞,环境整洁。这里是南沱镇睦和村。

  “能过上这样的舒心日子,得益于政府宜居示范村庄等项目的打造。”村干部介绍,村民们收入高了,对生活环境要求自然就高了。村里积极争取“千百工程示范村”“三峡移民生态家园示范村”等建设机遇,以项目为支撑,让村民共同参与,对村里便道、厕所等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同时为大家划定责任区,从而绘出了一幅“绿树成荫,花果飘香”的美丽乡村画卷。目前,涪陵全区已新创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3个、绿色示范村庄21个、美丽庭院1085户。

  美好家园建设中,涪陵注重人的需求,立足人文理念,不断提高园林绿化水平,打造层次丰富、特色鲜明的城市立体绿化景观效果,突出显山、露水、透绿的特色;打造“绿色出行”亮丽名片,持续加快“公交都市”创建,225辆纯电力公交车跑动全城;水环境,空气环境稳步提升;乡土文化挖掘传承创新行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市民素质提升活动的开展,更让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本版制图: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1日 13 版)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