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 荒山荒坡变模样

2019年03月28日08:4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定西 荒山荒坡变模样

  本报定西讯 通过东部百万亩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昔日沟壑纵横、植被稀疏、生态环境脆弱的定西,如今呈现出渠相连、路相通、田成方、树成行的新景象。

  甘肃东部百万亩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涉及定西市安定区、通渭县、临洮县和渭源县。定西市把土地整治项目的争取和实施作为改善全市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保障支撑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占补平衡的主要途径,抓住实施甘肃东部百万亩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的机遇,着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在有效补充耕地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并紧紧与“精准扶贫”、中低产田改造和区域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29.63万亩,修建灌排渠道1226.72公里,道路1190.43公里,种植防护林97.39万株,惠及人口15.54万人,项目区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十二五”期间,通渭县通过坡沟兼治、栽树种草、打坝淤田、修建水窖集雨灌溉等措施,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64.7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到46.9%。一系列治理措施的实施,使通渭县林地面积增加,形成乔灌草、网带片相结合的水土保持防护林体系,局地小气候明显改善,水土流失大范围减轻,流域防御灾害能力增强,尤其是坡耕地土壤侵蚀得到有效控制,使土体结构及土壤养分得以保蓄并逐年改善。(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赵梅)

(责编:张玫、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