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提升产业扶贫带动能力 建立长效防贫机制

张北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2019年03月27日08:4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张北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本报讯 近日,张北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全面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据介绍,过去的一年,该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6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93个,69个贫困村摘帽退出,11526户17529人高质量脱贫,贫困发生率由8.75%降至2.79%。2019年是该县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今年该县将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发力,确保今年全县3192户5798人脱贫,100个贫困村出列,使贫困发生率降到0.78%,实现整县出列、高质量脱贫摘帽。

  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农村的出行难、饮水难、住房难等问题。实施饮水安全项目,解决43个村的饮水安全不稳定问题,农村人口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100%。破除道路交通瓶颈,建设连村道路,硬化主街道1000公里,安装路灯10000盏。提升10个深度贫困村的电力设施,实施完成90公里10千伏分支线路改造。在全县所有行政村村委会、农业生产基地、农村电子商务聚集区等区域,开通光纤网络,实现光纤、4G基站网络全覆盖。统筹建设村两委办公场所、文化广场,配备相应的办公用品和健身器材。对188个“空心村”进行全面整治,加快1168户危房改造进度,在县城建设万人社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15人和同迁人口1037人年内将住进新楼。同时,在万人社区建设马铃薯深加工、服装来料加工等扶贫工厂,对搬迁贫困群众产业就业扶持全覆盖。

  提升产业扶贫带动能力。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主动对标国家扶持政策,推广“政府+龙头+金融+科研+合作社+贫困户”的“六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确保“户户有增收产业,人人有增收门路”。2019年,该县在继续做好光伏收益分配的同时,申报并建设总容量10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用于帮扶贫困户、边缘户及村级经济条件较差的非贫困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依托特色农业和畜牧业龙头企业,不断壮大产业基地。全县种植马铃薯36万亩,优质商品薯30万亩,种植甜菜14万亩,扩大藜麦、豌豆种植规模,带动17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加大肉牛、奶牛、生猪、食用菌产业扶贫项目,带动8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依靠近几年张北旅游业的发展,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扶贫,让贫困人口参加生态管护、河道治理工作。

  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返贫。2019年,该县结合因病、因灾、因学、因房等致贫返贫因素,重点围绕保障机制、民生工程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激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脱贫人口内生动力与持续发展能力,抑制脱贫返贫和新生贫困现象。通过强化劳务组织化程度和设置公益岗位,带动350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现有劳动力就近转移比例达到90%以上。全面落实国家“两免一补”等教育惠民政策,坚决杜绝因贫辍学、因学致贫等问题发生。加大分级诊疗及乡村两级医联体建设,招聘62名医技人员。引导各家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加大放贷力度,进一步放大“政银企户保”“扶贫小额信贷”及“合作扶贫贷”的带动脱贫效应,全年放贷力争达到9000万元,带动贫困户2000户。(通讯员卢海峰、王英军 记者李艳红)

(责编:张玫、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