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佑:咬定脱贫攻坚目标不放松

2019年03月27日08:3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咬定脱贫攻坚目标不放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但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尤其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我们要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牢牢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咬定目标不放松。

  一要把准方位航向,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攻坚的目标就是做到“两个确保”: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性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和最大的短板,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必须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二要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十八大以来扶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根本原因和最基本的经验。“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要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强化县级党委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的关键作用。要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制度机制,强化抓落实、促攻坚的工作作风。“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要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要坚持精准方略,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强化体制机制保障。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总结我国新时代扶贫开发的宝贵经验,其中的核心要义在于“精准”二字,脱贫攻坚贵在精准,具体来说就是必须坚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将精准扶贫比作“绣花功夫”,强调“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贫困户有不同的扶法”,必须“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要找准路子、形成良好的体制机制,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压实责任,越要真抓实干、精准施策。

  四要凝聚各方力量,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形成强大社会合力。“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而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结合的大扶贫格局,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深化和拓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支持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脱贫攻坚,推动人才、资金、技术向深度贫困地区流动,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

  五要坚持群众主体,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激发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着力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强化自我发展能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要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

(责编:张玫、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