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玉婷:不愿当贫困户的家庭妇女

2019年03月25日09:0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马玉婷:不愿当贫困户的家庭妇女

  在商洛市商州区杨峪河镇西庙坪村,马玉婷可算是个“名人”。几年前一说到她,左邻右舍叹息不已:“可怜娃,家里一出事,日子过得恓惶了。”如今再提起她,十里八乡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那女子要强,是个能人。”

  3月15日,记者在西庙坪村见到马玉婷时,她正在一个人打扫养着300多头猪的猪圈,清理出的猪粪和残渣整齐地堆在旁边。她一边换掉工作服,一边笑着说:“以前日子的确过得苦,但好在咱还年轻,有手有脚,又不比别人缺啥少啥。人勤地不懒,咱总不能饿肚子吧。”

  马玉婷说得轻轻松松,可村里人都知道,当年她家的情况已到了极端困难的地步。

  马玉婷的丈夫原本在一家金矿上班,收入稳定。她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一家人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2013年,不幸降临在这个幸福的小家庭里。丈夫被查出得了硅肺病,家里所有的积蓄都用来给他治病。丈夫住了两年医院,欠下一大堆外债。困难就像座大山一样压得马玉婷喘不过气来。就在当年,儿子考上大学,本来是个好消息,但让马玉婷更加愁眉不展:一大笔学费去哪里找呢?

  生活艰难困苦,但日子还得继续。

  2014年年底,马玉婷东奔西走、求亲告友,借来2000元钱,养了3只羊、2头猪,本指望着出栏后卖了能贴补家用。可没想到由于不懂技术,2头猪养了没多久都得了水肿病。她白忙活了一场,日子雪上加霜。

  就在这时,商州区人社局对包扶的西庙坪村贫困户家庭摸底排查,认为马玉婷家符合贫困户评定条件,但没想到却被马玉婷一口回绝。

  商州区人社局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李志民说:“当时马玉婷家里确实很困难,符合评定贫困户的条件。但在征求意见时,她却表示不想当贫困户,这让我们感到很是意外。”

  马玉婷不愿当贫困户,但决不能让一户贫困群众掉队。驻村工作队主动帮马玉婷联系养殖专家,解决她养殖经验不足的问题;帮她申请到3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鼓励她合理利用创业资金,创办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

  有了技术和资金支持,马玉婷搞养殖的底气更足了。

  2016年11月,马玉婷购回60多头猪崽儿、32头牛、30只羊、100多只鸡,扩大了养殖规模。她每天按时查看生长情况,起早贪黑忙碌,一天只睡几个小时。在她的努力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养殖场的规模越来越大。

  2017年,马玉婷养了70头猪、50只羊和32头牛。2018年一次性出栏商品畜130头,纯收入20多万元。

  马玉婷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精神打动了周围人,更影响了儿子崔涛。“父亲生病那几年,母亲一人挑起大梁,既要照顾年迈的老人和患病的父亲,还要在猪舍里忙碌。每天从早上4时多起床,一直忙到晚上10时多,打扫猪舍、喂猪,去几公里外甚至更远的地方拉豆渣、玉米、麸子等。天天如此连轴转,还能把家里照顾得很好。”崔涛说。

  大学毕业后,崔涛放弃了在外的高薪工作,主动回到家中,自学养殖知识,帮助母亲管理合作社,一块扛起家庭的重担。

  “下一步,我打算把圈舍养殖模式改成散养模式,在圈舍和散养场地安装视频监控,使养殖完全透明化。”对未来发展,马玉婷充满信心,“顾客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全程看到猪、鸡的养殖过程,从源头上保障品质,让人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马玉婷搞养殖成功了,她脱贫致富的故事成为西庙坪村的传奇。村里搞养殖的人多了,学技术的人也多了。随着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马玉婷的干劲越来越足:“感谢帮扶工作队对我家的大力支持,今后我不仅要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更要带着周边的贫困群众一起富起来。”

  如今,马玉婷已实现了从一名贫困家庭妇女到十里八乡闻名的养殖大户再到脱贫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转身。今年,马玉婷吸纳带动10多户贫困群众,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积极帮助他们拓宽销路……(记者 郑斐)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