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扶贫工作队的促销计划——山西省农业厅的产业扶贫扫描

吴晋斌

2019年03月23日22:33  来源:农民日报
 

  编者按:脱贫攻坚,响鼓重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农村贫困地区最大的禀赋和资源都在土地和农业上,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脱贫攻坚,首先要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得出去、“俏”得起来。消费端热火起来,生产端才有指望,乡愁才能留守在辽阔的田野上。可喜的是一些地方已经探索出了卓有成效的“消费扶贫”模式:

  本报记者吴晋斌

  去年腊月,在山西省农业厅扶贫工作队的牵线之下,太原河西农副产品市场为山西最大的贫困县临县搭建了免费销售平台,来自临县中鹰大红枣产业有限公司等35家农产品企业的八大类120余种绿色农产品在市场展销5天。

  太原河西农产品批发市场是山西省最大的农产品市场,不仅保障供给太原的菜篮子果盘子,而且还辐射着盖山西全省、陕北等区域的鲜活农产品供应。

  流通企业不仅具有销售的平台优势,而且也有为贫困山区农产品卖难解忧的意愿,在扶贫工作队的协调下,双方很快达成了无偿为贫困县提供场地的协议。

  临县位于吕梁山集中连片贫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同时,临县也是红枣、核桃、小杂粮等农产品生产优势区。红枣种植面积达82万亩,居全国县域之首。绿色纸皮核桃种植规模突破30万亩,盛产的肾型大豆绿色纯天然。此外,新培育种植的“枣木香菇”,成功出口韩国。

  短短4天时间,参展企业携带的农特产品销售一空,成交额达到300余万元。尝到甜头的临县正在政府和工作队的牵头下与河西农产品洽谈开通临县农特产品省城直销通道的工作。一个贫困山区农产品进城,推动消费扶贫的市场路径由此打开。

  2018年以来,山西省农业农村厅驻临县扶贫工作队以该厅包扶的六个村为基础,积极搭建产销桥梁,探索各种消费扶贫方式,强化市场手段,建立了贫困群众增收和帮扶村精准脱贫的可持续机制。

  2019年1月24日,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扶贫工作队与驻地的龙头企业山西欧莱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扶贫点农产品收购合同。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山西省农业厅帮扶的贫困村围绕企业加工原料需求,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强化了原料基地建设。目前,已在大禹乡的10个农业农村厅帮持村落实了1250亩“肾型大豆”种植、7000亩的核桃提质增效和1800亩的核桃嫁接改良基地。

  同时,53个农业农村厅派驻在临县的第一书记村已经规划建设了2万亩红枣嫁接改良基地项目,现已与临县红枣局进行了沟通与申报。

  这些农产品订单与生产基地项目的有效对接,解决了临县大豆、红枣与核桃收购的难题,实现了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为企业消费扶贫提供了支撑,同时,打通了帮扶村农产品流通环节,推进了订单农业和精准脱贫的有机结合。

  此外,春节前后,扶贫工作队动员帮扶干部开展“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活动,共慰问走访贫困户240户,消费扶贫金额5万余元,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同时,工作队在单位的支持下,搭建了农产品进机关食堂的直销渠道,目前,已消费临县农特产品近万元。

  “我们让贫困户拿出优质农产品来销售,把这次公益性购变成以后的重复消费,从而建立一种可持续的市场化的消费扶贫机制。”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慧芳说。

  3月5日,扶贫工作队将在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大院举办“山货进机关,消费促脱贫活动”。

  “我们将借助资源优势,把全省知名的电商平台吸引到活动中,来采购临县的优质农产品做电商销售,从而进一步拓宽临县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建立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关系。”李慧芳说。

(责编:张桂贵、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