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帮扶结硕果 西藏岗巴县脱贫摘帽

2019年03月14日09:4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陈灿)3月初,中共岗巴县委、县人民政府的一封来信,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的干部群众送来了惊喜——经第三方严格检查考核,西藏岗巴县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成为西藏自治区2019年首批成功摘帽的贫困县。

西藏岗巴县是中化集团定点支援的高原贫困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紧靠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受历史、自然、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社会经济和民生设施相对落后。2002年以来,中化集团充分发挥企业多元产业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先后派出援藏干部六批12人次,累计投入援藏资金1.35亿元,有力推动了岗巴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实施基建援藏,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对口援助开展17年来,中化集团坚持把改善当地民生等基础设施摆在援藏工作突出位置,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先后实施援建了包括县政府办公楼、县城排给水工程、职工周转房与食堂、桥梁道路、农田水利等在内的一系列工程项目,其中由中化投资1500万元援建的县城主干道“中化大道”历时3年,于2015年正式建成通车,有力地提升了岗巴城区基础设施水平,带动了沿线土地的开发利用。此外,中化还拿出2000多万元专项资金实施开展农牧民“安居工程”,帮助200多户岗巴农牧民搬入“中化新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实施产业援藏,促进“造血”式发展。结合当地资源优势,着力培育发展当地特色产业。聚焦岗巴羊特色产业和精品旅游产业,中化充分发挥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着力做大当地特色“岗巴羊”养殖产业,通过向养殖户无偿发放配方饲料等举措,引导牧民走科学饲养的路子,为岗巴羊实现规模化养殖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撑; 2018年底,中化联合中国烹饪协会等市场和社会资源力量,推动岗巴羊“全羊宴”成功入选中国烹饪餐饮协会评定的“中国主题名宴”。与此同时,积极帮助岗巴县开发高原、边境旅游业,投入资金2100万元,打造岗巴县旅游产业扶贫实践基地,推动实现岗巴县曲登尼玛风景区认证为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为岗巴产业脱贫持续“造血”。

实施智志援藏,激发内生动力。采取捐资助教、专业培训等方式,对当地持续进行“智”“志”双扶。在大力改善岗巴县县乡教育设施和环境的同时,设立“中化奖学金”,激励岗巴学子努力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累计超300名学生从中受益;由中化集团职工志愿参与的“一对一”结对帮扶行动:中化“圆梦行动”公益平台已持续运行5年,累计捐款1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00余名。

助力卫国巡边,改善装备水平。岗巴是我国边境县,其中岗巴县吉汝村直线距离中印边境仅有5公里,素有“中印边境第一村”之称。2018年8月,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一行考察岗巴县吉汝村时,为边境干部群众不畏艰苦戍边卫国精神所感动,集团党组决定向岗巴县和吉汝村捐赠100辆戍边摩托车,改善当地边境巡逻装备水平,支持边防公安日常巡逻、边民牧民抵边放牧,助力戍边同胞守卫祖国边疆。当年11月,中化无偿捐赠的100辆戍边巡逻摩托车已通过当地政府分配至吉汝村村民手中,当地村民以一场声势浩大的巡边骑行活动的举办,表达了对中化无偿捐助的感谢,以及对戍边卫国条件设施迅速改善的感激与自豪。

“脱贫不脱钩,摘帽不返贫”。当前,中化集团正积极推进岗巴“美丽边疆小镇”建设,围绕“卫国戍边、民生惠边、生态美边、产业兴边”的主题,努力把岗巴县和中印边境吉汝村建设成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生态美好、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边境明珠。

(责编:李枫、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