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不能忘了“非贫困户”

——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讨论精准扶贫政策如何更合理落地

张艳玲

2019年03月07日10:17  来源:农民日报
 

  “贫困户参与易地扶贫搬迁,落到个人的补贴有好几万元,加上产业扶贫资金分红一年又是近万元,一户4口就是20多万元,同样的人口、同样的负担,同村非贫困户却一分钱都没有。新的矛盾出现了,咋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在3月6日四川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率先抛出问题。

  陈文华表示,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各种政策与贫困户精准对接,帮助贫困户解决住房、医疗、就医、上学等难题,贫困户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但是对于一些非贫困户来说,他们没有享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各项利好政策,再加上周围贫困户条件的巨大改善,导致心里不平衡,对政策的认同度不够高。

  这一难题说到了多位基层代表的心坎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党支部书记余彬说:“过年过节,贫困户家里的慰问品多到吃不过来,有的只能送给亲戚朋友,非贫困户看着心里不是滋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渠县巨光乡金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小军也告诉记者,在渠县,贫困村的公路已经进村入组,而不少非贫困村的道路却还没进村。

  对此,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表示,精准扶贫有效解决了传统粗放扶贫模式下针对性不强、“大水漫灌”、低质低效的问题,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具体问题。如在贫困户精准识别过程中,那些处于贫困线边缘的群众被排除在外。“贫困与非贫困家庭中间可能只是一头年猪的差距。”彭清华表示,在扶贫搬迁中,贫困户可以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搬走,非贫困户享受不了政策,搬不起,反而成了“新贫困户”,这些现象在四川一些地方确实存在。

  黄小军在扶贫工作中就直面过这样的问题。金土村共有18户居住条件恶劣的贫困户享受了扶贫搬迁政策。看着别人搬进了新房子,一些没有享受到政策的非贫困户心里不平衡。为此,金土村通过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向处于贫困线边缘的非贫困户倾斜,减少贫困户与非贫户之间的帮扶差距,最终大大缓和了这一矛盾。

  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市长邹自景表示,广元市在注重“精准”的同时,也十分注意有关政策的综合平衡,尽量使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差距不要太大。

  陈文华认为,精准脱贫政策不能搞“一刀切”、不能脱离实际,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不能割裂开来,提升非贫困户的满意度同样重要。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能层层加码,超标准扶贫。对于“站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养懒汉”现象要坚决予以制止,对纯“输血式”帮扶适量节制,不能助长贫困户的不良习气,教育贫困户摒弃“我穷我就应该被帮扶”的落后心态,主动发展谋脱贫。

(责编:张桂贵、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