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正式发布

郜晋亮

2019年02月11日08:3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青海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正式发布

  本报讯(记者郜晋亮)近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新闻发布会,该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同志就近日正式印发的《青海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的主要内容、乡村振兴推进情况进行了发布。

  据介绍,该《规划》在立当前望长远,绘制愿景蓝图的总体考虑下,绘就了青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阶段(2018-2022年)宏伟蓝图。重点从打基础、起好步、开好局,聚焦阶段性任务,明确提出到2022年的目标,并对到2035年和2050年两个阶段作了远景谋划。

  据了解,该《规划》背景和总体要求板块设计了29项指标,分别提出了到2020年和2022年的目标值;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板块对全省村庄设计了不同的振兴路径,提出了不同的重点任务;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板块包括开创产业发展新局面、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和创造民生幸福新生活;乡村振兴的支撑保障板块包括完善城乡融合政策体系和规划实施,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人、地、钱”等要素供给,细化实化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支撑政策。同时重点部署了122项重大工程、计划、行动,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目前,青海省已初步建立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十大行动计划》,并由财政安排1.3亿元资金在27个村(场)开展省级示范试点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第一阶段开好局、起好步奠定扎实的基础。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