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不该“挑肥拣瘦”

蒋帅

2019年02月11日08:3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驻村扶贫不该“挑肥拣瘦”

“这个村太穷太乱、那个村太边太远,能不能帮我换个好点的村……”某些干部在驻村时,喜欢选择经济、环境、交通等条件相对较好的先进村,而不愿意去那些小散边远的后进村。对此,群众戏称为“挑肥拣瘦”。

先进村问题少,工作起来省心,又容易出成绩;后进村工作又苦又累,干不好还可能被问责追责。殊不知,在脱贫攻坚的现实需要中,恰恰是后进村比先进村更需要干部去帮扶,更需要资金、项目、技术的投入。一味“挑肥拣瘦”、嫌贫爱富,不仅违背了扶贫的初衷,还有可能延误脱贫进度,影响脱贫质量。

对此,扶贫干部要自觉提高思想觉悟,摆正心态,及时消除“挑肥拣瘦”心理;有关部门要为驻村干部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对那些勇于到后进村帮扶的干部,在资金项目上给予更大的扶持,在业绩考核上区别对待,打消他们的顾虑,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驻村工作中去。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