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异地扶贫搬迁建议让9000人受益

2019年02月11日08:2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一份异地扶贫搬迁建议让9000人受益

  今年春节,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杨大爷一家在靠近公路边的新房里度过的。去年,杨大爷一家5口人共计获得国家异地扶贫搬迁资金6万元,没有负债一分钱,就盖好了约80平米的新房,并就近种植起了果树。

  杨大爷一家的改变,与全国人大代表、酉阳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冉慧提出的建议有直接的关系。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冉慧提交了“关于加大对重庆异地扶贫搬迁扶持力度”的建议,此后,国家发改委有关工作人员专程到酉阳调研,面对面向冉慧征求意见建议,随后落实了相关政策和资金。

  “其中,我们酉阳就获得了1亿元异地扶贫搬迁扶持资金,有9000人从中受益。”冉慧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在她工作的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就有好几户村民的生活因这笔资金发生了可喜的改变。

  过去一年,冉慧积极履职尽责。去年全国两会后,她深入酉阳的机关、学校、群团组织、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了11场宣讲活动;天山堡村有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她还主动上门宣讲。此后,她3次参加全国人大代表相关履职培训,并在所在村对口帮扶5户困难群众。

  一年来,她致力于发动更多的村民根据自己的优势特长,参与旅游发展,并主动邀请旅游部门工作人员上门宣讲政策。一年间,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到冉慧带头成立的“天山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挂牌“桃源人家”农家乐。

  为更好联系群众,一年来,冉慧主动召开集体座谈会30多次,专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冉慧表示,她将继续关注农业农村问题,聚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大学生返乡创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并提出意见建议。

  “边远山区的群众,依靠党的好政策,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一定能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过上高品质生活。”对于家乡的发展,冉慧充满了信心。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