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340余万人受益于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

2019年01月30日08: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安徽:340余万人受益于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

  记者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8年,安徽省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贫困人口增收,大力实施“四带一自”、项目提升、 “一村一品”三大行动,全省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的贫困户135.2万户、直接受益人口约348.8万人。

  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市、县农委对实施项目的户(产业未达标的自种自养户的增收忽略不计)测算,在直接受益人口人均增收构成中,转移性收入(奖补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种养收入)占大头,合计占比达68.6%。这主要得益于各地对农业特色产业扶贫的扶持和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

  2018年,安徽省共投入到村到户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13.7亿元,其中财政资金58.2亿元。全省贫困村发展蔬菜71万亩、茶叶88万亩、林特109万亩、水果51万亩、中药材42万亩、畜禽养殖2156万头(只)、水产43万亩,发展休闲农业专业村111个。

  此外,工资性收入效益最好。安徽省20.3万贫困家庭有人在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务工,53.1万直接受益人口人均增收2793元,是效益最好的脱贫措施,这主要得益于“四带一自”模式的推广,即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发展产业,为贫困人口就近务工提供了机会。全省带动贫困户的特色产业园区5297个、龙头企业5635个、合作社1.3万个、大户(家庭农场)2.8万个。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