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授人以渔”共绘致富景——零陵区易地扶贫搬迁开启幸福

2019年01月30日08:3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湖南:“授人以渔”共绘致富景——零陵区易地扶贫搬迁开启幸福

   每一段古老的城墙,都是一部记录城市沧桑变迁的史书。千年古城零陵亦然!

  斗转星移,当年唐代文豪柳宗元笔下的荒蛮之地,早已旧貌换新颜,处处欣欣向荣。

  63万零陵儿女战天斗地的热情如火如荼,在湘水与潇水相汇之地再写易地扶贫搬迁新作。

  传道授业 共创美好生活

  “搬进集中安置点后,我的儿子儿媳被安排到楼下慧民电子厂上班,每人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孙子在镇凤岭小学读书。我们都从内心感谢党和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这是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黄江源村的易地搬迁贫困户彭久龙发自内心的感慨。

  零陵区辖10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63万,“十三五”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505户5294人。截至2018年底,所有易地搬迁户都拥有了自家的新房。

  针对搬迁安置地点资源特色和搬迁户实际,零陵区因地因人施策,对有劳动能力、有外出务工愿望的搬迁户,定期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务工技能。培训完成后,介绍其到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务工,或者在城区、工业园区务工,促进搬迁户增收脱贫。

  贫困户彭久龙的儿子儿媳就是在进行了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后,被介绍到镇上电子厂工作的。

  3年来,零陵区在区委党校、区人社局、工商职业中专等地,建立搬迁项目后续培训基地,开展劳动就业技能培训14次,培训人员3800余人次。

  授人以渔 共同奔小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零陵区认识到,对贫困群众进行易地扶贫搬迁,不是建一套房子,给点安置款就万事大吉了。只有让贫困群众有了致富途径和门路,他们的幸福生活才会成为有源之水。

  家住朝阳街道双济桥村7组的蔡盛德,今年43岁,原来居住在蔡家老院子的老木瓦房,2017年12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现在的新房。蔡盛德一家虽然勤劳肯干,但苦于找不到致富路子,生活一直很贫困。通过区里组织的培训和政策学习,蔡盛德认识到,要想脱贫致富,首先还是得从产业上想办法。

  2016年4月在街道扶贫办和村委会帮助下,蔡盛德与蒋小明、胡善生、蒋先慧、李竹清等贫困户成立零陵区双济桥生态种养合作社,通过“公司+大户能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流转土地860余亩,种植油茶、猕猴桃、沙田橘、药材等750余亩,龙虾养殖50余亩,青蛙养殖近50亩,累计投入资金近120余万元。合作社共有18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金折现、筹劳折现、现金等多形式入股,户均收入2018年底达到6000元,预计2020年能达到15000元左右。

  近年来,零陵区对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愿望且有一定的种植和养殖经验的搬迁户,根据其种养规模,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安排1-1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搬迁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脱贫。根据摸底情况和搬迁后续产业发展计划,2017年全区通过发展产业脱贫1590人,安排扶持资金3000余万元。

  幸福家园安置点就在零陵城区,谢智轮一家四口原住在离城区50多公里远的水口山镇,由于老屋已垮塌,他们只能租房住。如今有了漂亮整洁的安置房,谢智轮一家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谢智轮的爱人宋雁已被介绍去幼儿园当保育员,加之自己会刺绣,生活保障充足。临别时,随行的区发改委主任曾新吉还特意叮嘱社区工作人员,要开办一个刺绣班,让宋雁当指导老师。

  对无劳动能力的搬迁户,零陵区还利用小额扶贫信贷资金入股温氏养殖、光伏发电等全区主导产业,参与入股分红,家庭年收入5000元以上,确保1260名搬迁户实现稳定脱贫奔小康。

  截至2018年,零陵区对易地搬迁户提供了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基本实现了易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扶贫工厂 拓宽致富路

  在易地搬迁实施过程中,零陵区始终把安置小区建设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把配套扶贫产业用房建设放在首位,超前规划设计架空层,用于开办扶贫工厂和扶贫车间。

  邮亭圩镇太平铺火烧岭安置点位于邮亭圩镇主干道黄太线西侧火烧岭,占地面积60亩,总建筑面积16030平方米,设计安置15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

  安置小区交通便利、水电设施齐全、人文环境和谐,贫困户住上了新楼房,感觉像掉进了“福窝”。

  为了让贫困户留得住,该安置小区超前规划“扶贫工厂”,新建搬迁贫困户后续产业发展用房近4000平方米。新建的扶贫工厂在5年内所有费用全免。

  花香蝶自来。永州市慧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随后就在小区落了户,该公司具有噪音小、无污染、用工多、技术要求低等特点,极其适合安置区。

  目前,该企业厂房规划面积3655平方米,已完成厂房装修2350余平方米并正式投入运营,首批招收员工154人,其中贫困户71人,就业贫困户人均月工资2300元以上。公司负责人胡善明表示,该公司正在进行第二期400平方米厂房装修和第三期905平方米厂房的规划。第二期、第三期厂房预计2019年4月可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可安排就业岗位400余个,在满足小区贫困户就业需要的同时实现向周边群众辐射。

  如今的零陵大地,扶贫工厂和扶贫车间在各安置点处处开花,已经成为直接推动易地搬迁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强大引擎。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