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教师大走访 不让孩子因贫失学

马跃峰  尚  伟
2019年01月30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郑丽华和弟弟郑顺利,回到了校园。

  姐弟俩是河南省夏邑县会亭一中的学生。由于父亲病故,家庭债台高筑,母亲出走,他们跟着年近七旬的伯父度日。

  懂事的孩子不愿给伯父增加负担,2018年暑假前决定辍学,打工挣钱。在“我伴你成长·教师大走访”活动中,相关方面了解到两个孩子的情况后,在为他们减免课本费用、每学期补助生活费1025元的同时,还为两个孩子申请了特殊救助,指派了心理辅导教师,帮助他们树立“只有学好文化知识,才能彻底摆脱贫困”的决心。如今姐弟俩保持着乐观向上、努力学习的劲头。

  2018年以来,夏邑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通过“我伴你成长·教师大走访”“小手拉大手·助力脱贫攻坚”“快乐星期天”“废物利用·清洁家园工程”等活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一年来,夏邑组织全县1万余名教师投身脱贫攻坚之中,走访贫困学生9728名、留守儿童近万名,坚守“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的宗旨,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为贫困家庭孩子发放生活补助1892万元,贫困资助率达100%。

  夏邑县委书记梁万涛表示,近年来,夏邑县建立并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制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对辍学学生、有辍学迹象的孩子、适龄没有入学的儿童建立档案,并以中心校为单位,为每位孩子明确帮扶教师,及时走访了解情况,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取得实效。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30日 1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