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麦芽糖“熬”出致富新希望

2019年01月29日09:1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湖北:麦芽糖“熬”出致富新希望

   时近年关,在应城市田店镇畅马村畅永洪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目睹了传统熬制麦芽糖的过程。

  71岁的畅永洪,守在灶台边,不时用木质锅铲,搅动锅里煮的糖汁。

  空气中,弥漫着甜蜜的味道。畅永洪告诉记者,他家的熬糖之法属于祖传秘方,是妻子曾雪秀从娘家带来的“嫁妆”,如今在畅家已熬制了几十年。

  生麦芽、泡糯米、钢磨打浆、煮浆、过滤、熬煮……畅永洪介绍,一般而言,三天可以熬两锅麦芽糖。

  接下来是和料,将炒熟的糙米、黑芝麻或白芝麻等原料,加麦芽糖和成方砖,热切成小块,就成了芝麻糕。

  把麦芽糖做成芝麻糕,有一定季节性,一般在秋收后至次年3月进行,这段农闲时间,也成了当地熬糖农户的“农忙时间”。

  畅马村党支部书记畅水松说,早年村里熬糖的人家挺多,但如今,村中只有畅永洪一家还在继续经营,其“独家经营”的关键在于手艺好、味道正。

  记者采访时,刚好遇到当地62岁的退休教师畅树松来买芝麻糕。他说,畅永洪家用传统工艺制作的芝麻糕,香甜可口,不粘牙,“自家做不来,每年都会来买。”

  畅永洪一家很早就凭过硬的手艺,将芝麻糕卖到了十里八乡,改革开放后一度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先是十几年前儿媳妇生病去世,后来儿子因病做了手术,不能干重活,接连治病花光积蓄,还有两个小孙女要抚养,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顿。2015年,畅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地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积极为畅家制作的纯手工糖找销路,这个冬天,帮着卖了上万元的手工糖。

  因全程都是纯手工制作,量上不来。帮扶队员表示,将协助畅家注册商标、办理证件,扩大产能,让这项传统手艺,演变为畅永洪家脱贫增收的产业,目前,已帮着设计了装糖用的油纸自封袋。

  传统手艺搭上电商快车。除了骑车在乡村销售,或村民上门来买,畅永洪的儿子——47岁的畅进军还于2018年开了网店,将手工糖卖到广西、广东等地。

  麦芽糖熬啊熬,熬出了浓浓的年味,熬出了生活的新希望。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