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针对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辽宁西丰给贫困户办了健康险

本报记者 刘洪超
2019年01月29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前有小病咱就拖着,犯大病就扛着,实在撑不下去才去医院,主要就是心疼钱。这回住院治病花了1.3万多元,要是搁以前我肯定就不去治了。这次多亏有了医疗扶贫政策,没用我花钱就把病看好了。”不久前,辽宁省西丰县德兴满族乡房身村贫困户刘明玉出院了。

  65岁的刘明玉之前得病,被送到了西丰县第一医院治疗。通过医院开辟的精准扶贫农民就医“绿色通道”,刘明玉顺利地住院,做了手术,经过调理,康复出院。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生病住院花费的13121元,全部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贫困户健康保险和西丰县第一医院承担。

  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西丰县自2018年10月起,全面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精准扶贫”政策,在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前提下,县政府出资为贫困户办理了健康保险,让4.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政策的红利。按照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生病到县级重点疾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获得优先诊治,住院期间发生的合理费用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医疗补助补偿后应由个人支付的部分,不分病种,由“健康保险”项目全部赔付;住院期间发生的不符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政策的自费部分由“健康保险”再次赔付25%,剩余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兜底承担。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