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力“互联网+脱贫”——

让“好酒”真正走出深巷

孙维福

2019年01月24日08:55  来源:农民日报
 

  “不到两个小时,14万份网上订单飞来,21款特色农产品脱销。”1月12日,在河北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在讲到要注重改革创新抓好工作任务落实时,脱开书面讲话稿,向参会的全省各地市级、县市级领导们,讲起了两天前他出席马云率队来河北开展的阿里巴巴技术扶贫大会现场见闻和感触。

  赵一德说的这场活动,1月10日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期间,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河北省扶贫办以及河南省镇平县等10个贫困县分别签署了“互联网+脱贫”合作框架协议。为展示“淘宝的互联网平台和技术脱贫优势,网上直播直接设到了大会现场,专场帮20个河北贫困县出产的21种农产品进行网上销售。直播进行到一半时,马云还特意走进直播间,和网民打了个招呼。

  “这是马云带着淘宝网全套人马第一次到我们河北。在会场刚坐下一会儿,网上的看客数量就达到了100万。”赵一德说他从马云的手机显示上,真实看到了网络平台、数字技术为农产品销售带来的全新概念:“两万斤大名香油、20万斤内丘苹果、50万斤张家口莜麦……也就一个半小时,21种河北特色农产品,就在网上完成了意想不到的大卖特卖。”

  看到台下参会者包括农产品产地的领导们忽而会心微笑、忽而若有所思,赵一德语重心长地说,过去人们爱用“酒好不怕巷子深”来夸耀自家东西好、不愁卖,现在这种观念要彻底转一转了,因为“巷子深了,酒香是闻不出来的”,特别是我们的农产品生产、销售,要切实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本质上提高认识,摸清消费者需求喜好,创新生产方式和销售方法,做到需求端需要什么,生产端就供应什么,让好酒真正走出深巷。

  “马云说过去的农民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今后的农民要变成面朝屏幕背靠数据,我看农业的出路,也在于能不能用好互联网、数据化工具,拍脑袋、凭感觉绝对不行了。”看到大家听得聚精会神,赵一德又加了一句。

(责编:张桂贵、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