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化隆:村民富了村庄“红”了

2019年01月23日08:2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青海化隆:村民富了村庄“红”了

   隆冬时节,走进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石大仓乡支哈堂村,远远就能看见,村民们家家户户都悬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

  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点亮了支哈堂的村头巷尾。挂国旗,感党恩,村民们细说着这两年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党的好政策。看着高高飘扬的国旗,村民们由衷地说道:“党的精准扶贫惠民好政策,让我们腰包鼓了起来,腰杆挺了起来,大家的幸福生活都是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今天无比幸福的生活。”

  近日,记者来到支哈堂村,不少村民说,自从去年村上整体脱贫以来,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过了。村民们富起来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把五星红旗挂在自家门上,感谢党恩。

  支哈堂村是化隆县石大仓乡的一个藏汉杂居的村庄,全村96户383人,常住户66户263人,由于地处浅山谷地,耕地少、林地稀,村民历来过着半耕半牧的生活,群众生活一直很贫困,是县里出了名的贫困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支哈堂村民在乡党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村,村民们富了,村庄也“红”了起来。

  从石大仓乡上远远望去,石大仓河边的支哈堂村上红旗飘扬,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成了沟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说起村民们在自已家里悬挂五星红旗,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53岁了村民华本是村上的贫困户,家中有7口人,因儿子从小残疾,家中没有人能出去打工挣钱,家里的生活非常困难。

  看到华本家里人多,房子又旧,村支部书记公保和“第一书记”徐梁决定给华本争取一个危房改造项目。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华本家拆除了原来的土房子,盖好了砖木结构的新房子。房子修出来后,他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全家人绝不能忘记党的恩情。”

  在带领群众致富的路上,乡党委和驻村工作队根据“种植无优势,养殖有条件”的村情,确定了“以家庭为基础,发展规模化养殖”的产业发展思路,将贫困户到户产业项目扶持资金和帮扶资金整合在一起购买了80头能繁母牛,并分配到贫困户和生活相对困难的群众家里,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业。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现已产小牛犊48头,母牛的产奶量增加到500斤每天。村上养殖的牛多了,村“两委”决定在村里开办酥油加工厂,延伸产业链。

  华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家中有6头牛,2头奶牛一天可以产10公斤牛奶,1公斤8元,交到村里的酥油加工厂,每天有80元的收入,每出售一头牛犊,有5000元的收入。

  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华本对党和政府充满了感激。为了感恩,华本特地叫上了支部书记公保,一起将国旗挂到了房顶,仰望国旗,庄严地向国旗敬礼,表达对党的好政策的感谢和感恩。

  自从华本家把国旗插上房顶后,村里的党员旦斗、养殖大户杨培林、范仲海等人也纷纷把国旗挂在了自家的房顶上。

  村党支部书记公保深情地说道:“自从驻村工作队来到村上后,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全村主干道和入户道路都得到了硬化,家家户户拉上了自来水,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实现了动力电全覆盖。”

  2016年以来,支哈堂村通过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成20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广场,安装路灯45盏,协调配发了2套篮球架、乒乓球桌等健身器材和1台垃圾清运车。这些以往只能在城里享受到的生活,如今村民都享受到了。

  看着村子越变越美,生活越过越红火,村民的脸上溢满了笑容。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