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新疆小伙阿卜都憧憬未来生活

小小一个馕 生活有希望

2019年01月22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月10日,阿卜都在加工车间展示自己烤制的馕。

  在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工作人员运送刚烤出的馕。
  丁 磊摄(新华社发)

  阿卜都(左二)在宿舍和同事唱歌娱乐。

  阿卜都(左二)在食堂和同事一起吃饭。

  阿卜都用特制工具在馕坯上扎花纹。

  阿卜都在加工车间调节电馕坑,为烤馕做准备。

  阿卜都在加工车间将烤制好的馕从馕坑中取出。

  2018年,新疆乌鲁木齐建成并投产馕文化产业园,集生产、文化展示、体验参观为一体,引进19家知名食品加工企业,运用环保馕坑,生产馕、手工水饺、糕点、烤全羊等特色食品。从新疆南疆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转移的400余名富余劳动力在此就业,通过工作摆脱贫困。

  22岁的阿卜都·萨拉木来自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阿卜都正是通过这次招聘来到乌鲁木齐,从打馕小伙变身为一名产业工人,身着洁白的工作服,熟练操作电馕坑,按时上下班、吃食堂住宿舍。在这里,他不仅每月有3000元劳动报酬,还可以免费学习汉语。在阿卜都供职的企业里,36名不同民族雇员每天可以生产6000到7000个馕。政府还帮助企业把这些馕销售到乌鲁木齐各大超市、蔬菜直销店,甚至通过网络销往内地。

  阿卜都把新厂房里打馕的照片发给老家的亲友之后,他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阿卜都,这是打馕的地方吗?!”阿卜都回忆起以前在英吉沙县小馕店里干活当学徒的情景:“每天7点起来烧火,为了保证温度,围着馕坑打转,一天下来脸是黑的,衣服是黑的,时间长了屋子也是黑的。”

  “以前我根本都不敢想,打馕也能进工厂,没有烟熏火燎,干干净净的。”阿卜都说道:“我打算在这里好好工作,多攒些钱在乌鲁木齐买房买车,结婚生子。”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新华社记者白佳丽、王菲摄)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