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提出乡村振兴“五项突破”主攻目标

2019年01月21日08:4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河北提出乡村振兴“五项突破”主攻目标

  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举措,都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背景,推进“三农”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不例外。“面对京津冀三地一亿多人口的市场需求,加快实现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河北‘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重要抓手、重要支撑,各地要重新审视回头看,进一步调整思路和目标,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这是日前召开的河北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全省必须按照任务单、时间表完成的“五项突破”之首。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求突破”,是这次会议的鲜明主题。会议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提出了“五项突破”主攻目标:一是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进“一减四增”,在种养规模化上下功夫,多渠道多办法增加农民收入,让一样的土地实现不一样的收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二是要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五级两规一导则”,重点做好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着力在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上取得新突破。三是要深化农村“大棚房”整治成果,以“一个都不能有”的决心全面深入排查核查,有力有序彻底清理整治,构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着力在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上取得新突破。四是要深化农村公共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农村水、电、讯、路、暖建设力度,巩固和提升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果,全面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着力在统筹城乡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五是要深化新一轮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努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村金融创新,着力在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上取得新突破。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