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一根萝卜”连起的扶贫路

吴剑锋

2019年01月18日08: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跨越山海,“一根萝卜”连起的扶贫路

  新华社福州1月17日电(记者 吴剑锋)面对从宁夏带回来的白萝卜,李克海欣喜地看到,这片三年前被他形容为“偏僻荒凉”的土地,今天正孕育着奇迹和希望。

  作为福建宏达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克海种了20年的萝卜,被誉为“萝卜大王”的他曾在福建有着5000多亩的白萝卜种植基地,如今又选择了宁夏。

  一切源于2016年的那次考察。彼时正值闽宁对口帮扶协作的第20个年头,李克海跟随福建援宁工作队来到宁夏固原市三营镇鸦儿沟村。那是他第一次踏入这片土地,比起新奇更多的是震惊,“到处坑坑洼洼,村民在窑洞里生活,连喝水、洗澡都是问题。”李克海回忆,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他至今仍记得有一户村民,一家五口人靠着一块玉米地和一两头羊自给自足,全家人一个月的花销不过900元。

  思索再三,李克海决定到宁夏种萝卜。“当地有成片荒废土地可以利用,白萝卜种植用工量又大,既可以扩大种植,又能让当地百姓增收。”当年,一个占地2000多亩的白萝卜种植基地就正式建成,数百位本地农民走入基地务工。

  起初并不如预想得轻松,万事俱备后,水源却迟迟不来。西北地区水资源紧缺,仅靠黄河水,无法满足种植数千亩白萝卜所需的用水。李克海一筹莫展之际,福州援宁干部和当地政府伸出援手,双方共同开通“绿色通道”打井取水,帮助基地渡过难关。

  虽然人生地不熟,但李克海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暖心小插曲。如今,从福建到宁夏,2000多公里的距离,李克海来来回回不知走了多少趟,对于他来说,西北黄土和东南海风有着同样熟悉的味道,而这块土地也没有辜负他的付出。得益于高海拔和肥沃的土壤,当地产出的萝卜不仅个头比福建的大,甜度也更胜一筹,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现在厂里的工人每个月工资都有四五千元,加上土地流转的费用,轻轻松松就能实现脱贫。”李克海说,随着种植规模一步步扩大,越来越多当地百姓实现家门口致富。

  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如今,平整的水泥路代替了原先坑坑洼洼的黄土地,喝水变得不再困难,冬天多数人家不再挨冻……一根不起眼的白萝卜,正撬动起乡村蒸蒸日上的未来。

  比起村里的环境,更让他欣喜的是人的变化。李克海说,初来时,当地部分村民有些排斥情绪,现在他们关系越来越融洽。一件事让李克海印象深刻,十月底的一个夜晚,气温只有零下五六度,一位村民连夜找到他,一问才知道,只因为工资多发了十几块钱,村民执意要退回。“那位村民说,我们已经帮他们挣了很多钱,不能再额外多给。”李克海回忆道。

  在他看来,自己与当地百姓的关系,并非简单的“帮助”,而是互相成就。在福建,公司虽然掌握成熟的技术,却苦于土地和劳力的限制,难以扩大经营,而宁夏的种植基地刚好解决了这一问题。“现在可以说是我事业的巅峰。”李克海笑着说,下一步他将拓展白萝卜深加工,并计划10年内在宁夏流转50万亩土地种植白萝卜,通过跨越山海的闽宁协作,让更多人受益。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