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海南:热带农产品 晋级有攻略

本报记者  丁  汀
2019年01月11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21年的老会展,现在为啥更火了?特色热带农产品,为什么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慕名而来?

这一切,都能在日前举办的201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找到答案。冬交会由农业农村部、中国贸促会、供销总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5天共签订农产品订单总额772.37亿元,比上届增加106.08亿元。

网上同类产品竞争大,就延长产业链,寻找差异化供给之路;积极探索“走出去”,努力开拓国外市场,加强交流合作……为助推热带农业和农产品晋级,海南省的新鲜攻略可真不少。

石坷垃里长出金疙瘩

晋级目标:特色农产品

攻略必备:创新

听说海口火山石斛在201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卖得特别好,记者先跟联系人小彭打了通电话。还没等记者开口,小彭接上电话就说:“不好意思,我们一共就产了几万斤,基本上没货了。”

表明身份后,记者笑着问:“这么金贵?”小彭也笑了:“不好意思,买石斛的人太多,弄错了。”

火山石斛,是药、是茶、是菜,也是花,被称为石坷垃里的金疙瘩。

所谓石坷垃,就是火山石。因为地里不长庄稼和瓜果,几年前,生活在海口石山、新坡一带的村民们,吃够了石坷垃的亏。

不过,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找到了新办法——在石坷垃上种石斛。公司董事长彭贵阳告诉记者,喜暖、阴、湿的海南火山石斛品质特别好:一是因为非大棚种植,纯天然仿野生环境更加有机;二是火山石富含硒,产品营养价值更高。因为品质好,2017年石斛价格800元一公斤,2018年已经到了1200元。冬交会上,2019年产品的订金就收了逾百万元。

一样种地,火山石上能种出石斛,靠的是科技创新。种植前要检测石头、做化学分析,科学育苗、实验室里研究营养土配方,施肥浇水严格按照要求来。

一样卖农产品,“互联网+”早已不是什么新事物,网上同类产品不少,差异化供给是王道。这需要产品成分检测、申请专利、找市场定位、定销售策略。从卖鲜条到卖饮片、卖盆景,产业链加长,销售渠道拓宽。

一样的“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方式,利润分享机制要创新。地租要有级差,分红每年要有所增加,非丰产期也不能让农户吃亏,这样才能吸引农户增加人力土地投入。不过三四年,海口石斛种植面积已逾2000亩。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2017年,海口生态环境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村庄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一体推进。在石斛种植的明星村施茶村,春天一到,遍地石斛兰。“民宿做专,赚钱更欢。”当地有群众编了顺口溜。

2018年12月,海南在海口石山镇召开全省推进百镇千村建设现场会。会上提出,到2020年,海南要基本建成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和1000个美丽乡村;到2025年,实现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全覆盖。

大小年荔枝都能卖高价

晋级目标:产业提升

攻略必备:“走出去”

在冬交会上,海南省澄迈县桥头镇敦修村村民王隆成和其周边的200户农户种植的荔枝跳出了大小年怪圈。

“种荔枝能赚钱,就是要分大小年。”王隆成说。所谓大小年,就是丰产期和欠产期。王隆成给记者算了笔账,普通荔枝大年平均销售价大概为3元一斤,成本价大概2元。小年平均销售价为6元一斤,成本价大概3元,可是小年的产量通常只有大年的一半。

“海南的荔枝是全国最早上市的。其面临的问题,在其他省份也普遍存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资所研究员党选民告诉记者,“如果碰上荔枝扎堆上市的年份,最惨的卖到不足1元一斤都没人收。大多数品种的荔枝都会受到影响。”

怎么跳出大小年怪圈?王隆成嘿嘿一笑:“普通品种绕不开大小年怪圈,我们就种特殊品种,国内受影响不好卖,就试试卖到国外呗。”

从2018年起,陆侨无核荔枝开始探索“走出去”。海南陆侨集团副总裁林壮森告诉记者,“举个例子,2018年是大年,陆侨无核荔枝的出口平均批发价格为68元每斤,成本价为48元每斤。王隆成们种植荔枝平均亩产毛利是普通荔枝的20倍。”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调研冬交会时表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质增效,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如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被列为全省重点发展的十二大产业之一,在企业注册、人才配套等方面,享受自贸区特有优惠政策,进出口农产品物流企业和商家很受鼓舞。从冬交会的成交情况看,不只荔枝,2019年,澄迈和牛、南繁育种等热带高效农业进出口贸易都会翻番。

一带一路国家参展踊跃

晋级目标:服务一带一路

攻略必备:加强交流合作

“没想到这么火爆。我们原来招商设计的展位都不够用了。”海南省贸促会会长李志杰边说边拿出手机,“你看,电话都快被这些境外国家参展商打爆了,尤其是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跟海南地缘接近,农业产业有天然联系,展位明显供不应求。”

冬交会上,“一带一路”国际馆展馆使用面积4455平方米,设计标准展位108个,特装展位23个。然而,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138家企业带来400种产品参展。“之所以‘一带一路’展馆展位紧张,可能和海南最近几年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热带高效农业合作的成果分不开。”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告诉记者。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许云介绍,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海南已在柬埔寨桔井省建设800亩香蕉核心示范基地、500亩胡椒核心示范基地、1000亩木薯核心示范基地、2000亩橡胶核心示范基地、500亩榴莲核心示范基地和400亩香水椰子核心示范基地。近年来,南繁杂交水稻企业到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种水稻约9000万亩。

冬交会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参观“一带一路”国际馆时表示,要充分发挥中央赋予海南的政策优势和海南自身热带资源优势,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合作领域,不断强化农业在对外交流合作中的作用,肩负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海南担当。

在各方的努力下,双赢故事在冬交会上频频出现。据不完全统计,展会5天,“一带一路”国际馆现场销售金额达2765万元,同比增加10.56%;现场签订订单1909.18万元,同比增长24.46%;意向合作金额1.86亿元,同比增长25.68%。经咨询调查,99%的参展商都表示2019年还要来参加展会,78%的参展商希望建设更大的展馆。

正如参展商所愿,在海口,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预计最迟2020年,展台就会多起来咯。”李志杰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1日 10 版)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