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19年计划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

2019年01月10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疆2019年计划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9日电 (耿丹丹 王小军) 记者9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新疆将持续推进就业惠民,计划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

  据介绍,2019年,新疆计划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其中,转移内地援疆省市企业就业2.5万人以上;南疆四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及阿克苏地区)有组织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4万人,其中22个深度贫困县2.5万人;旅游产业带动就业4万人。计划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10万人(次)。

  记者从会议中了解到,2018年,新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0.5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89%,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创新高。

  据介绍,2018年,新疆推进就业扶贫,实施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3年10万人就业扶贫规划,闯出了一条具有新疆特色的转移就业、稳定就业、持续就业的就业扶贫新路。通过就业扶贫,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7.5万人,稳定就业率达92%。

  同时,2018年,新疆还大力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因地制宜推行“村办工厂”“民生坊”等吸纳就业。新疆还加强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技能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实施基础劳动素质全覆盖培训,全年各类人员参加职业培训127.5万人(次)。此外,新疆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就业的方式,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为主,全年实现旅游业新增就业11457人。

  据介绍,2019年,新疆将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落实更多就业岗位,推动更多劳动者到城镇、企业、园区集中规范就业。大力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以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为重点,实现稳定就业和素质就业。同时,实施《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规划》,鼓励引导有意愿的城乡各类劳动者积极参加旅游业就业,形成新的就业增长点。

  与此同时,新疆2019年将大力推进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转移内地援疆省市就业、转移城镇就业、转移产业园区就业、转移企业就业,确保稳定就业率90%以上。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