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乡村旅游助脱贫 “开门见山”成风景

屠国玺、成欣

2019年01月10日08:3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甘肃乡村旅游助脱贫 “开门见山”成风景

新华社兰州1月9日电(记者屠国玺、成欣)在秦巴山区深处的花桥村,56岁的村民张永新每天推开大门就能望见不远处的青山。岁末年初,他盘点了自家的收入:红火的乡村旅游让他一年收入4万元。

和张永新一家一样,花桥村200多户群众从乡村旅游发展中受益,实现了整村脱贫。

花桥村所在的甘肃省陇南市康县长坝镇地处秦巴山区深处,山大沟深,交通不便。20世纪80年代,当地许多群众出门只能步行。张永新记得自己20多岁时,和其他五个年轻人一起拉着“架子车”,徒步行走百余公里贩运粮食。“交通不便,粮食产量也不高,我们一直在为能吃饱肚子而挣扎。”

而现在,国家的大力投入让当地的交通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前几年当地通了高速公路,下高速后十分钟车程就能到村里。2018年上半年,80公里外的机场也通航了。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花桥村这个曾经贫困的小村庄已经发展成4A级旅游景区。

交通便利,“开门见山”成风景,游客纷至沓来。在花桥村,许多贫困群众的生活已经由“吃不饱、穿不暖”变成了“住新家、有新业”。

张永新家原来只是靠几亩薄田过生活。如今,乡村旅游越发红火,张永新摆摊卖起了当地的特色小吃油茶和土蜂蜜,还把新建的二层楼租给别人开客栈,“去年我们通过卖土蜂蜜、出租房子赚了四万块钱。”

“过去一心只想着吃饱,现在想着越干越好。”张永新说,花桥村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村里15个开农家客栈的村民正在联系帮扶其他村的贫困群众,每个人对口帮扶2至3户。

在甘肃,许多村庄正和花桥村一样通过发展旅游脱贫致富。相关统计显示,2018年,甘肃省1196个贫困村被列入文化旅游扶贫重点村计划,贫困地区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实现了全覆盖,全年带动3.0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万贫困人口脱贫。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