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打造“硒润三湘”富硒公共品牌

杨娟

2019年01月09日08:3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湖南省打造“硒润三湘”富硒公共品牌

  近日,在湖南省乡村振兴与富硒产业发展论坛上记者获悉,湖南将积极推进全省公共品牌的培育,富硒产品整体对外以“硒润三湘”为主打品牌的格局将建立起来。

  硒作为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性,被誉为“长寿元素”。但是硒在土壤中的分布不均匀,大多数地方都处于“少硒”“缺硒”状态。从2006年开始,湖南省以给农作物补充富硒肥等方式,启动补硒工程。在湖南富硒生物产业协会执行会长杨俊看来,目前,市面上富硒产品品类繁多,但要想真正实现物以“硒”为贵,还得从品牌建设入手。继2017年《湖南省富硒农产品硒含量要求团体标准》公布实施后,湖南富硒生物产业协会又发布溯源标识,对达标的湖南富硒农产品实行统一的标识管理,让真正富硒的“湘字号”农产品拥有唯一的溯源防伪码。

  据悉,湖南将积极推进全省公共品牌的培育,对外整体建立“硒润三湘”品牌,力促2019年全省富硒农产品销售收入突破130亿元。湖南富硒生物产业协会将支持桃源以“1+2+N”(大米、茶叶、牛肉等)战略推进产业合理布局,提质升级。支持新田“南有新田、硒锶之乡”公用区域品牌培育,重点以富硒蔬菜、富硒大豆、富硒水稻种植等产品品牌的宣传推广。推动“硒引天下、别样嘉禾”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及嘉禾广发镇涵盖10村、10个专业合作社综合示范富硒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新邵县、岳阳县等县的区域品牌和地方地理标识保护品牌的培育。完善富硒产业布局,推动规模化发展,促进富硒等功能农业的高效有序推进。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