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傈僳族人“野羊家养”奔小康

柴嘉张 文/图
2019年01月08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棋盘石傈僳族村寨,位于云南省腾冲市滇滩镇联族社区东北部,被列入中国第二批传统古村落名录。近年来,棋盘石调结构、改模式、引项目、想方设法因地制宜开辟脱贫致富奔小康新路子。

  棋盘石山宽林茂,水草肥美,气候温润,是发展生态养殖的理想境地。勤劳的傈僳族人充分利用地利条件,发展牛羊马猪等多种养殖,并逐渐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其中扩大规模养殖特色传统的老品种山羊是重心操作。

  棋盘石老品种山羊的养殖可追溯到明末清初,是怒江之畔驯化后的野羊与本土的野羊产生的一种混合型品种。这种混合血统山羊味道与众不同,肉质肥瘦搭配协调,肉味鲜甜细嫩而不失筋道。

  “羊吃百样草”,棋盘石周边的大山包括姊妹山、观音山、螺丝山、羊圈崖等,山山不乏奇花异草,珍稀药材。由此,老品种山羊不仅可制作五彩缤纷的舌尖美味,还兼具多种疗病功效。近年来,姊妹山下棋盘石的老品种山羊逐渐声名远播。

  选准养羊路子,顺利实现增收致富,棋盘石傈僳人的信心更足了,姊妹山羊广泛的养殖加速了傈僳人家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