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产业发展指导员将全覆盖服务贫困户

2019年01月04日09:0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省产业发展指导员将全覆盖服务贫困户

   贫困村“一村一品”发展基础好、贫困户产业集中度高的,每村可综合设置1-2名产业发展指导员

  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局近日联合印发《四川省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工作方案》,我省将加快建立一支指导到位、服务精准、贫困户全覆盖的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作为今后3年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

  产业发展指导员原则上以村为单位设置,突出直接服务贫困户,贫困村“一村一品”发展基础好、贫困户产业集中度高的,每村可综合设置1-2名产业发展指导员;贫困村主导产业2个以上的,可分产业设置,每个主导产业至少设置1名产业发展指导员;贫困村尚未形成主导产业、贫困户从事产业类型分散的,可按每10-20户贫困户设置1名产业发展指导员。

  产业发展指导员主要从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和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干部、村组干部中选聘,也可从县乡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大专院校和科研教学单位从事一线服务的专家中选聘,还可从当地乡土专家、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特聘农技员、返乡创业人员、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中选聘。

  产业发展指导员要主动入户调查摸底,帮助贫困户选准特色产业,多种方式加大对贫困户的政策宣传力度,尤其是财政资金申请使用、产业扶持基金、扶贫小额信贷、特色农业保险、农产品营销帮扶、资金收益等政策;主动与农产品经纪人、农民合作社、收购企业、电商等市场主体沟通对接,推动其与贫困户签订产销协议,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为对口指导的贫困户建立产业发展台账。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