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志智双扶”帮贫困群众挺起“精神脊梁”

2019年01月04日08:5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志智双扶”帮贫困群众挺起“精神脊梁”

   “把事做不实不行,做不细不行,铁虎其貌不扬,但他四十年如一日,干出了像‘铁虎’一样的事,这样的道德讲堂很好,应该多举办。”黄陵县农工部副部长寇世军在观看《“小个子”村医铁虎的“大担当”》短片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2018年12月21日,黄陵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路绳飞告诉记者,近年来,黄陵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开展政策宣传、示范带动、价值引领、文明创建、文艺润心、文化惠民、产业培训等一系列活动,让贫困群众掌握了致富技能,提高了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点一盏灯,亮一大片

  “多亏了政府和帮扶领导的大力扶持,我的豆腐加工厂已经开始扩大规模了,我也有信心带领村里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走上致富路。”2018年夏天,在双龙镇南峪口村举行的“赛家风、比孝心、传家训”主题活动上,“龙乡最美自强女性”赵玉芝分享了她自立自强、创业致富的经历。

  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2018年10月10日黄陵县举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脱贫之星”表彰大会上。

  “这些先进典型事迹鼓舞人心,我们过好日子更有信心了!”隆坊镇古路村村民王三元赞叹道。当一个个“脱贫之星”上台领奖时,引来了群众的阵阵掌声。

  点点滴滴,润物无声。在脱贫攻坚中,黄陵县积极发现典型、挖掘典型,把先进典型事迹向广大群众娓娓道来,全方位讲述了黄陵群众用智用脑、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脱贫故事。

  乡村振兴,文艺润心

  夜幕降临,黄陵县阿党镇南村广场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乡亲们扶老携幼,笑声不断。2018年9月16日晚,黄陵县剧团“送戏下基层”中精彩纷呈的节目让乡亲们过足了眼瘾。

  “这个小品好看,只要我们都像‘二娃’一样,不喝酒不打牌,改掉坏习惯,好好学技术,就能把家里的果园管理好,在这么好的政策下,肯定能脱贫。”南村贫困户杨寇锁说。

  精彩的快板表演引得台下群众掌声四起,连连叫好。演员们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成老百姓喜欢的“乡音土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出更多让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的好作品。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黄陵县把文化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以村文化广场为主阵地,通过广泛开展“送戏下基层”演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文艺晚会巡演、书画下乡、农村电影放映等活动,传递脱贫攻坚好声音,讲好脱贫攻坚故事,真正实现贫困群众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频共振。

  志智双扶,授人以渔

  2018年4月阿党镇河堤村苹果讲习所开课以来,四面八方的群众都赶着过来学知识、学技术、学本领。

  小小的讲习所,汇集了高人气。讲习所紧邻的是一个新建的短枝型富士苹果示范园,“土专家”们针对果园管理问题“对症下药”,通过举例示范、现场操作等多种授课方式,为周边群众带来了实用的果园管理技能培训。

  不仅讲习所是群众学习的好去处,农家书屋也是他们爱去的地方,在农闲、下雨时经常坐得满满当当。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活跃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振奋了农民群众的精神。

  隆坊镇山岔口村村民张玉成说:“我能脱贫,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上的第一书记华刚,全靠他们给我做思想工作,教我学果园管理技术。2018年的苹果个儿大、颜色好、口感甜,我腰包鼓了,种苹果更有信心了。”

  张玉成的日子过好了,他又帮助村上的其他贫困户,还自掏腰包为村上更换了供水设施。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张玉成被推选为山岔口村朱家坪村民小组组长,还被评为“延安市脱贫之星”。

  黄陵县明确志智双扶责任,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通过产业技术指导培训建立就业扶贫基地,扩宽就业渠道,提高贫困户收入,使贫困群众挺起脱贫的腰板,掌握致富技能、发展致富产业,走出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