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队长的“30元爱心接力”

2019年01月03日08:3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驻村扶贫队长的“30元爱心接力”

1月1日,贫困学生王正翠的手机响了,来自20个“亲戚”的微信红包,让她在寒冬中感受到了温暖。

18岁的王正翠家住云南省寻甸县鸡街镇四哨村,2018年7月她考上了寻甸县第一中学。但得知消息的她,当时反倒一筹莫展。

10年前母亲离家出走、6年前父亲病逝、半年前初中毕业差点辍学……没等王正翠做好准备,生活的各种考验已经摆在面前。她曾想过像周边的一些女孩一样,先去外面打几年工然后嫁人。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郭浩国发起的“30元爱心接力”,让她得以留在校园继续学习。

2018年7月,郭浩国带队去村里摸底教育扶贫情况,发现王正翠考上了高中,但是抚养她的叔叔却无力供她继续上学。

随后,郭浩国便开始发布信息、联系爱心人士,很快就有爱心人士承诺每年资助王正翠5000元,直到高中毕业。学费的问题解决了,但每个月的生活费依然没有着落。

于是,郭浩国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我叫郭浩国,我在寻甸扶贫,我所驻的村子里有个孩子考上了寻甸县一中,因为家庭贫困面临失学的可能!在爱心人士和她叔叔的帮助下凑足了2018年的学费,但是每个月600元的生活费让孩子为了难。我打扰大家,想征集19名爱心人士,每月资助她30元,帮帮她!”

“响应者云集。”郭浩国说,发朋友圈不到2小时,就征集了19名爱心人士,随后他们建立了微信群,每人每月1日发30元到群里,凑齐的600元作为王正翠的生活费。从2018年9月开始,每月1日这20名“群友”都会准时向群里发红包。

2019年是郭浩国驻村扶贫的第5个年头。四哨村的条件很艰苦,夏天蚊虫叮咬,冬天严寒难熬。面对繁重的脱贫工作,郭浩国经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

“贫困学生要走出大山并不容易,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郭浩国说。

2018年9月,寻甸县正式宣布脱贫摘帽。这一年,四哨村一共有4名学生考上大学,这是村里孩子考上大学人数最多的一年。郭浩国想着,2019年让读大学的学生回村里给大家上一课,让更多的家庭重视孩子的教育。“因为孩子是家庭的未来,也是贫困地区发展的希望。”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