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丽乡村”释放出生态红利

本报评论员

2018年12月26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美丽乡村”释放出生态红利

  青山如黛,绿水盈盈,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的浙江省,近年来通过充分发挥山青水绿的显著生态优势,科学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蓝图,集中整治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和污染,探索出了一条以“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的发展新路。浙江省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思想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作为东部沿海省份和长三角腹地,经济率先腾飞的浙江省也较早面临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也最早孕育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早在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并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十余年来,浙江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扎实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获得了更多幸福感。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涵。只有把“美丽乡村”建设好,才能释放“美丽经济”的内在潜力,实现“借景生财”的内涵式、集约式发展。浙江通过扎扎实实的举措使农村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带动全省农村初步形成了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生态服务业的绿色产业结构,缩小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让农民从“美丽山水”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深刻蕴藏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浙江正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环境资本转化为发展资本,谱写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时代新篇章。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