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澄城县以扶贫产业园建设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2018年12月25日08:2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渭南澄城县以扶贫产业园建设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在村上的扶贫产业园干活挺好的,今年8月到现在挣了3000多元,家里的病人还能照顾。我入股村上的扶贫产业园1000元,年底还有分红。”2018年11月29日,正在澄城县冯原镇团结村扶贫产业园干活的雷淑芳说起村里扶贫产业园的好处很兴奋。在澄城县,像雷淑芳这样受益于扶贫产业园建设的贫困户有10071户34665人。

  村村建园 扶贫有抓手

  澄城县地处渭北旱塬,境内沟壑纵横、水资源匮乏,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何搞好精准扶贫,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是多年来一直摆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我们积极鼓励引导发展扶贫产业园,今年全县新建扶贫产业园146个、3.3万亩,基本做到了村村全覆盖和贫困户全覆盖。扶贫产业园让我们在扶贫时有了抓手,群众脱贫有了依托。”澄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弥振乾说。

  冯原镇地处澄城县北部,是该县自然条件最差的乡镇,14.56万亩耕地中有效灌溉面积只有6万亩。全镇有21个行政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14个,扶贫任务繁重。在冯原镇,像团结村这样的扶贫产业园,截至目前共有21个。该镇积极培育苹果、花椒、黄花菜、设施农业等特色农业,带动了758户2863人增收。

  “我们通过外出学习借鉴,研究确定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反季节韭菜。目前,全村已经建起了占地16亩的26个大棚。这些韭菜将在春节前后上市,估计能卖两茬,一个棚能收入6000元左右。扶贫产业园吸纳了贫困户30多人入股和务工。贫困户既可以务工挣钱,还能分红。”冯原镇团结村第一书记刘永军说。

  “我们通过发展扶贫产业园,将财政资金、村党组织、合作社、土地、农民群众等各种分散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信心、激发了内生动力。”冯原镇党委书记杜占利说。

  尧头镇耀显村建设了500亩扶贫产业园,以种植柿子、花椒、黄花菜、油用牡丹等为主,黄花菜等作物已经逐步有了收益。扶贫产业园带动了该村104户贫困户375人发展产业。

  2018年,澄城县新建扶贫产业园146个3.3万亩,其中苹果3000亩、樱桃6500亩、花椒1万亩、杂果7400亩、中药材5100亩等。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整合水利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资金,不断加大扶贫产业园建设力度,重点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绿化方面进行综合配套,将扶贫产业园建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的高标准农业示范园。

  长短结合 收益有保证

  在扶贫产业园发展过程中,澄城县坚持大小产业、长短产业统筹协调发展。苹果、樱桃、花椒等长效作物见效需要3年甚至更长时间,而大葱、圣女果、红薯等短效作物当年就能见效。“长短结合”让扶贫产业园在当下和长远都有经济收益,做到了园区土地高效利用,减轻了村集体建园费用压力,为实现贫困户“当年能脱贫、远期能致富、未来可持续”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村有280亩扶贫产业园,主要种植苹果。我们还在园里套种了红薯、黄花菜等作物。今年红薯收了25万公斤左右,共制作了3万公斤左右的红薯粉。估计每公斤红薯粉能卖大概10元,共计可以卖30多万元。这些钱,一是用来弥补产业发展资金缺口,二是拿出一部分给贫困户分红。扶贫产业园需要用工的时候,我们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每人每天100元。”冯原镇黎光村党支部书记李永红说。

  安里镇在扶贫产业园作物套种上做文章,通过咨询农业专家、上网查询等方式,深入了解各类作物的生长习性,在义井庄花椒产业园套种了100亩白及,在刘卓花椒产业园套种了140亩菊花和金银花,在义南花椒产业园套种了100亩菊花,在高槐村产业园套种了100亩黄花菜等。

  澄城县还把扶贫产业园建设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创新“农业+”模式,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县积极推进庄头镇永内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王庄镇水洼农业生态观光园和交道镇樊家川农业观光园等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建设;在尧头窑、良周遗址、壶梯山、西河等风景游览区周边,推进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度假村及农家乐建设,积极探索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附加值的办法。

  管理灵活 发展有后劲

  在扶贫产业园建设中,澄城县坚持集体主导、群众参与、市场化经营,调动各方积极性,维护各方利益,确保扶贫产业园建起来、运营好、有收益。

  澄城县要求县上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大力支持扶贫产业园发展,积极出台各种扶持政策;各镇办要切实履行产业扶贫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带头进村蹲点,选产业、编规划、定方案;村“两委”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导村上的扶贫产业园发展;主导产业确定要经过村“两委”集体论证;村“两委”成员要发挥领导、动员和组织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澄城县在扶贫产业园建设上,对基层班子作风实、干部能力强的村,采取“村集体+产业园+贫困户”模式,由村上直接建园,统一经营,对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的村,推行“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园+贫困户”模式,委托新型经营主体建设运营。村集体以财政资金、土地等入股,农民以资金、土地等入股,合作社(企业)以资金、管理等入股,大部分扶贫产业园采用2:4:4的分红比例。

  尧头镇浴子河村采用集体建设、分户经营的方式发展扶贫产业园。2018年,村上整合各种财政资金70多万元,同时积极吸纳村民和社会投资,通过整合已有和新栽种的黄桃果园,建成了黄桃产业园300多亩。今年黄桃挂果面积200余亩,产值达200多万元,带动了90多户贫困户增收。由于品质好,浴子河村的黄桃卖到了四川、湖南、广东等地。

  2018年11月3日,苏陕扶贫协作赵庄镇扶贫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分红大会举行。此次分红,为赵庄镇43户贫困户每户分红2790元,共发放分红资金12万元。拿到分红的贫困户直夸党的政策好,表示今后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提升自身发展能力,不怕苦、不怕累,多出力、多流汗,争取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