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道德银行”激励贫困户“比着干”

2018年12月25日08:27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安徽:“道德银行”激励贫困户“比着干”

   “俺不能从别人腰包里掏钱。 ”日前,泗县屏山镇白庙村贫困户王九刚拿着300元,要交给村第一书记侯静静,“帮扶人临走时硬塞给俺,说是给孩子买过冬的棉衣。俺没追上帮扶人,只好把钱送到这里。 ”

  王九刚是村里少数尚未脱贫的贫困户,过去接受帮扶钱物是常事,这次咋跟以前不一样了?侯静静愣了一愣。 “今年家里养了十几头羊,达到了脱贫条件。再说,俺用‘道德银行’里的积分,就能在‘爱心超市’给孩子领棉衣! ”王九刚继续说。

  在场一位村干部提议,要不把钱用充话费的方式还回去。王九刚答应下来,舒了一口气。

  王九刚承认,自己转变,是“道德银行”激发了正能量。所谓“道德银行”,就是以贫困户为单位,为他们开上一个“道德账户”,家庭每个成员都能往自家“道德账户”里存上道德积分。

  “按月打分,按季公示,积分高兑换物品就多。 ”泗县文明办副主任陈红梅说,全县184个行政村建了“爱心超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积分兑换超市里的生活用品。

  “听说过存钱的银行,没听过存‘道德’的银行。 ”“道德银行”在白庙村落地时,不少村民这样议论。后来,村里张榜公示每户“存款”,村民领取了生活用品,大伙儿这下真信了。

  “家庭卫生搞得好,存5分;发展产业,存50分……”侯静静说,所有村民都可以通过参与环境整治、德孝评比等活动和“积分劳务”往“银行”里“存款”。去年村出列以来,村民不仅腰包鼓了,精气神也足了。

  前不久,泗城镇胡陈村表彰“道德银行”积分位列前10名的“富翁”。当天,脱贫户胡万侠胸戴大红花,喜滋滋地推着坐轮椅的儿媳妇,去“爱心超市”领了米和油。
胡万侠的儿子、儿媳都是残疾人,接受了村里技能培训后,儿子在村里开了个理发店,儿媳妇在家做手工,胡万侠自己承包了两个蔬菜大棚,年收入近7万元。第三季度评比中,胡家成了第一名的“富翁”。

  “这比给钱给物光彩。 ”在胡万侠看来,当着那么多乡亲的面被表扬,感觉特有面子。

  有人欢喜有人愁。瓦坊乡张楼村的贫困户杨正达最近很沮丧,第三季度他的“道德银行”积分在村里垫底。杨正达认识到:“自己的确不勤快,现在被张榜公示,太丢人了。隔壁老太太参加环境整治,一天下来,村里都给存了20个积分。一个大老爷们,不能坐等啊。 ”

  近年来贫困县泗县脱贫成效显著,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0129户78561人,已经脱贫20783户64542人,但仍有少数贫困户不愿意主动“脱”、“躺”着等帮扶。 “道德银行”一实施,干孬干好不再一个样,“存款”有多少,公示栏里一目了然。 “再不干,面子挂不住。 ”杨正达说。

  “要把物质扶贫搞上去,精神扶贫不能落下。 ”陈红梅认为,通过“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方式,转变少数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有了“比着干”的动力,才能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胜!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