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市盐山县:春卷走出国门龙头带富乡亲

郝凌峰

2018年12月24日08:2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春卷走出国门龙头带富乡亲

在河北盐山,提起春卷,很多人都知道清香食品。从圣佛镇王窑厂这个小村里一间小加工作坊,慢慢成长为沧州市最大的速冻食品出口企业,清香食品公司已走过十五年历程。如今,盐山圣佛镇王窑厂村清香食品有限公司总资产已达2500万元,年销售额1800万元,年产春卷2000吨,大部分出口到西班牙、英国、德国、荷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建筑面积达3900平米的现代化新厂区,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紧张地忙碌着。“车间里现在有工人150多人,他们都是附近的农户。目前生产的这批货马上要运到天津港发往瑞典,这样一盒900克包装的春卷在那儿能卖五美元。”公司总经理王新德向记者介绍。

为拓展产品销路,几年前,王新德把眼光投向了国外市场。他时常去国外考察,发现外国人喜欢吃蔬菜春卷。他回来后就研究改进配料,以香菇、卷心菜、胡萝卜、洋葱等为馅料的春卷迅速走向市场。为保证产品质量,2013年,在质监等部门的帮助下,他投资1000万元建设标准化出口工厂,建立了一套标准的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产品批批抽检,每个节点实时记录。2015年7月,公司正式成为出口企业,也让中国的地域食品走出了国门。今年下半年,清香食品先后参加了德国科隆食品展和广交会,又与17个国家的客户建立了业务关系。

“自己的腰包鼓了,不能让乡亲们眼瞅着。”清香食品的工厂不仅让盐山当地150名留守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更让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去年被河北省妇联评为“河北省巧手脱贫示范基地”。

“上班抬脚就到,操作简单,会包饺子就行,还给俺特殊照顾,这么好的活儿哪找去!”说起自己的工作,工人张凤霞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张凤霞是盐山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身体不好,无法从事重体力活,两个孩子都在上中学,生活的重负压得她有点喘不过气来,一家四口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听说春卷厂招人,我就过来了。知道我的情况后,工厂优先录取,上班时间还给俺推迟一小时,一个月下来就能挣2000多块,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现在我家也脱贫了!”

此外,多年来,清香食品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原料生产,与当地300多个农户签定了《春卷专用原材料生产协议书》,按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回收产品,既保证了企业有稳定、高质量的原料来源,又为广大农户增加了收益,使每个合作户年增收达到5000元;还带动了当地面粉加工企业、餐饮业、零售业等产业的发展,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