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兴产业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无改革,不浏阳”实践之三

2018年12月20日09:0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兴产业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浏阳经开区。 李锋 摄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

  从自筹自建拉通蕉溪岭隧道开始,浏阳开放的大门就越开越大,实现了从贫困山城向全国百强县的精彩蝶变,跻身全国县域发展水平第一方阵。近日,2018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发布,浏阳被评为“2018年县域经济与县域竞强争优综合发展范例”,为中部地区唯一入选的县市。

  从“修路”破茧,借“烟花”腾飞,因实体经济强大。如今,浏阳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科技、环保、安全”新形象主导花炮产业转型提质,花卉苗木、水果、蔬菜等现代农业五彩斑斓,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引领旅游产业人气看涨……

  走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大道上,浏阳掀起了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引擎。

  “浏阳战略”

  打造开放创新“桥头堡”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开。

  1993年,面对区位偏远、交通闭塞的发展瓶颈,浏阳开创全省“国道县修”先例,打通天险蕉溪岭,劈开百余座山,沿319线易地兴建全长近33公里的浏永公路,拉通了当时全省第一长、全国第二长的蕉溪岭隧道,打开了“浏阳大门”。

  大道通途给浏阳带来的影响是多角度、全方位的。昔日的荒坡野岭被纵横交错的道路、鳞次栉比的楼房所取代。“两主一特”国家级经开区和“一主一特”省级高新区在此拔地而起,成为浏阳开放创新的“桥头堡”。

  1997年5月8日,在319沿线的丰日公司附近一座刚推平的土坡上,浏阳工业小区(现名浏阳经开区)奠基仪式举行。2006年,蓝思科技落户浏阳经开区,在此投资建厂,为浏阳工业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如今,浏阳经开区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三大产业集群,各类注册企业870多家,蓝思科技、尔康制药、永清环保、盐津铺子、九典制药等企业在这里培育壮大,并顺利在A股上市。以得天独厚的区位、转型升级的优势、创新高效的政务和优美宜居的环境,这里正成为改革创新、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创新者前来投资兴业。

  浏阳高新区在15年间,从“制造”走向“智造”,产业不断升级,现已构建了以智能制造为主导、再制造为特色的“一主一特”产业格局,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再制造、碳基材料等重点产业链。今年,总投资30亿元、国内最大的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项目及成套工艺生产线——天岳碳化硅材料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华域视觉智能车灯生产基地项目,深圳豪恩声学总投资50亿元的智能声学总部生产基地相继奠基开工建设,为浏阳发展注入巨大动能。

  以浏阳经开区、浏阳高新区、两型产业园区为聚集区,浏阳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健康食品等产业蓬勃发展,8家企业先后成功上市,撑起浏阳经济大局中一方江山。今年1-9月,浏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8.7亿元,同比增长8.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20%;规模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2.2%、17.5%、12.1%,县域经济稳步发展。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浏阳40年的生动实践。在“浏阳速度”紧锣密鼓的节奏中,产业园区不断发展壮大,为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了优势、增添了动能。

  转型升级

  转出产业发展新天地

  10月2日晚,青岛即墨市,茫茫大海之上,月明风清之间,数字烟花点燃“火树银花不夜天”,以媒介艺术的新形态,展现在世人眼前。

  世界烟花之都浏阳,生产着世界份额60%的烟花。2017年,湖南长沙获评中国首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数字烟花作为媒体艺术的特色形态和创意产业的全新命题,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重视,也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张品牌。

  从传统纯手工制作,到实现机械化,再到向智能化发展,花炮产业的演变是浏阳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最直接的体现。在改革开放浪潮的强力推动下,花炮产业发展越走越快,越走越远。机械化换人、智能化生产、数字烟花……这些都成为浏阳花炮行业自我革新的代名词。目前,浏阳全市花炮生产企业均不同程度实现了机械化生产,生产工序平均使用率达80%。今年5月底,浏阳与国内机器人行业巨头签署合作协议,加快了花炮智能化制造步伐。

  近年来,浏阳抓产业促升级,转型步伐不断加快。着力发展新兴产业链,提质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向全产业链延伸。推动鞭炮烟花转型升级,淘汰退出落后生产企业(工区)388家,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更强的活力。加快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6%,2017年达318.9亿元。着力在农业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上下功夫,其中,天岩寨柑橘、浏阳金橘、大围山梨、葛家鸡肠子辣椒、浏阳黑山羊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今年,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主题,浏阳市确定了包括烟花爆竹、汽车及零配件、先进复合材料等在内的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并明确市级领导作为各条产业链的“链长”,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力争到2020年,全市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总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5%以上。

  未来发展靠转型,转型升级靠创新。在产业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发展之路上,浏阳正奋力奔跑。

  打好“组合拳”

  精准发力做强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强则县域经济强。在浏阳,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89%以上的GDP、89%以上的税收、86%以上的就业岗位、86%以上的新增就业。为了激活这“一池春水”,浏阳打出强有力的“组合拳”。

  2013年,浏阳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具体政策措施38条。全市各级各部门负责人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资金、用地、用工等难题。

  今年5月2日,下发《浏阳市促进社会投资十条》(以下简称“浏十条”),从支持工业发展壮大、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推动农业产业化、放宽民间资本准入、推动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推出了10大类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根据“浏十条”,湖南长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减免城市建设配套费11.9万元;丽泰烟花享受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奖励40余万元……

  10月8日,为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氛围,浏阳推出新举措——出台《“企业家绿卡”实施办法》。持有“企业家绿卡”,可在浏阳辖区内获得子女入学、就医就诊、旅游观光、候机乘机、仲裁诉讼、政务服务等多方面的优质服务。

  与此同时,浏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采取开通“政策直通车”、定制“政策集成包”、清空“问题回收站”、推广“帮扶好经验”等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保障、创造更好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一系列举措的推出让浏阳的营商环境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家的青睐,这也直接反映到了招商引资的“成绩单”上。今年,浏阳市新引进项目211个,计划总投资854.4亿元,项目引进数量和投资总额均创历年新高。新引进项目中,投资过50亿元的项目4个,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14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88个。

  在福布斯中国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中,浏阳与北上广深一同入榜,排名第91位,是湖南省乃至中西部地区唯一入榜的县级城市。

  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大步向前,浏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开放布局不断扩大,产业能级全方位提升。这里已然成为一块投资洼地和价值高地。再出发,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人聚力高质量发展,前行的步伐铿锵而雄壮。(柏 润)

(责编:张玫、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