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宿松县:压实脱贫责任狠抓落实

方李灿、何晓

2018年12月18日16:43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压实脱贫责任狠抓落实

  为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宿松县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干包村、乡干包村干、村干包户”包保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乡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解决各类突出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领导重视抓督查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面对扶贫任务繁重的实际,千岭乡狠抓工作落实,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压实到每一名干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该乡联系县干、县政协主席叶凤鸣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每周抽出三天以上时间,深入乡村,直接到户,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详细了解贫困户脱贫情况、十大工程推进情况、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等;除每周定期召开调度会外,对“两率一度”重点问题,多次召集联村科干、专班班长、责任村干召开调度会,现场解决问题;并与乡镇主要负责人一道,对各村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巡回督查,确保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乡党委书记、乡长分别联系6个村和5个村,对督查出的重点问题,分片召开村书记会议,系统梳理、分类归纳、制定措施、明确时限、确定人员、整改到位,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乡纪委就扶贫人员到岗、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督查问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制度保障勇担当

  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千岭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冲刺阶段乡村干部包保工作职责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干包村、乡干包村干、村干包户”包保工作制度,明确乡村干部包保工作职责。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做到“一日一安排、两日一会商、三日一报告、每周一调度”,巡回到户,落实见底问题;乡联村科干具体负责所联系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定时会商专班核查问题,研究解决方案,督促整改落实;乡机关所有参加中心工作人员尽锐出征,包保1—2名包片村干,对包片村干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村包片干部实行网格化管理,着力做好片区内群众满意度提升、扶贫包资料规范整理工作,确保贫困户的漏评错退为零,对已脱贫户做好走访,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该乡11个扶贫包保专班也积极主动作为,县卫计委驻木梓村包保专班专门制定了《入户排查操作方案》和《电话询问规范》,明确入户排查的方式方法。将31个村民组分为6个片区,对村各责任片上的所有贫困户资料,逐户逐人进行审核。目前,已发现重点问题103条,并全部落实整改。该专班与驻村工作队紧密合作,带动村级干部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

  团结协作抓落实

  千岭乡党委政府注重统筹运用好“四支力量”,专班侧重排查问题、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联村科干负责牵头会商,研究解决专班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着力解决问题,各负其责,又团结协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雨福村共有22个村民组,该村将全村分为5个包保责任片区,村书记抓全面,5位片干各负其责,一抓到底。县财政局驻雨福村包保专班共排查出112个问题。联村科干、扶贫工作队每天下午4点牵头召集会商会,村支“两委”坚持因人因户施策,对每一户拿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间,确保解决问题“不过夜”;自身无法解决的,将问题分类汇总报乡党委政府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密切配合,目前仅剩6个问题正在整改落实。(方李灿、何晓)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