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京举行 共话高质量发展决胜路径

2018年12月17日09:2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论坛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蒋琪)15日,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国家信息中心、求是《小康》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北京举办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在论坛致辞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同时也是扶贫开发、摆脱贫困的40年。40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之路,也创造了实实在在的中国经验、中国模式。40年来,不仅已经有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而且生活水平也向着全面小康的目标越来越接近。但是,就目前脱贫攻坚的任务和形势来看,仍然非常艰巨。

携手合作 共谋发展

本届论坛以“高质量发展与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汇聚党政界领导、专家学者、地方实践者、企业领袖、战略咨询专家和媒体精英,共话以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的正确路径。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加快信息化建设也是一条非常重要的路径。国家信息中心愿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关工作贡献力量,发挥作用。

求是《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在致辞中介绍道,本届论坛以“高质量发展与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本着实事求是的严谨态度,深入探讨、研究诸如扶贫开发、营商环境、金融、零售和消费、区域协调发展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及难点问题,致力于搭建政府、学者与企业的交流互动平台。

六大项目重磅发布

论坛期间,求是《小康》杂志社携手国家信息中心、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等机构特别推出了新时代全面小康五个“百县工程”启动及“CREAT城市创新指数”发布仪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聚焦县域发展,深度观察社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五个“百县工程”分别是“社会治理百佳县市”调研活动、百名县(市、区)委书记访谈录《天下治》、“百县精品”工程、“2019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榜单、“百县产业联盟”。

此外,当天晚上,来自学术界、经济界、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界及文化科技界等各界精英将汇聚一堂,共同见证“2018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2018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城市”等奖项的揭晓。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