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冠县:创建“扶贫就业工场”促农增收

许永飞 郭建辉

2018年12月17日08: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山东冠县:创建“扶贫就业工场”促农增收

  新华网济南12月16日电 为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脱贫,山东冠县鼓励和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省定贫困村或偏远村庄建设“扶贫就业工场”,吸引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增强其自身造血能力。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各类加工点54家,拉动贫困村富余劳动力1300余人就业。

  在“扶贫就业工场”创建中,该县考虑到贫困家庭人员不能远行打工的实际,挖掘自身潜力,发动农村创业人才领建“扶贫就业工场”,带动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由各乡镇(街道)推荐备选企业和村庄,建立专门数据库,将村庄富余劳动力情况及返乡创业人员、乡贤人才、村庄致富带头人等信息纳入数据库管理,并对具备合作条件的企业和村庄,及时牵线搭桥促成对接。组织有关人员深入非公企业和贫困村庄进行调研,摸清供求现状和问题不足,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在此基础上,该县加强与聊城市服装商会、上海纺织集团、山东荣阳服装有限公司等外地商会及企业的联络沟通,大力推介本地政策和资源优势,吸引“三来一加”项目投资。把“扶贫就业工场”建设工作列入对各乡镇(街道)考核内容,对扶贫就业工场”项目跟踪服务,实行领导干部“一对一”精准联系服务,从场所、手续、生产经营等方面最大程度提供便利。目前,冠县先后涌现出山东小贝壳服饰有限公司、恒升纸制品有限公司、超强纸业公司等一批辐射带动强的企业“扶贫就业工场”,使贫困人员利用零散时间、不出村就能获得计件工资收入。(许永飞 郭建辉)(完)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