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携手奔小康的“青岛担当”

吕兵兵

2018年12月15日10:24  来源:农民日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新疆的全国人大代表、策勒县巴西玉吉买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布热依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在回答总书记关心的农民收入问题时,他说:“我们与青岛的辣椒加工企业结对子,我们维吾尔农民种辣椒,他们保护价回收,每亩收入稳定在两三千元。”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的回答,反映的是青岛与该地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具体举措。据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介绍,自2016年7月20日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银川座谈会以来,青岛改变以往“给钱给物式帮扶”的做法,瞄准东西部携手奔小康的目标,整合资源,主动担当,抓住产业互联、园区共建、就业带动、教育和医疗互助等关键措施,推动扶贫协作实现由单向帮扶向双向协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由政府帮扶向多元参与的“三个转变”,建立带动贫困区域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为助力贵州省安顺市、甘肃省陇南市等协作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青岛力量。

  产业互联

  ——青岛发挥资本、技术和市场优势,对接协作地区产地的气候、资源等特色优势,联手打造“留得下”的富民兴村产业

  “我们帮助陇南橄榄油带到青岛来推广,效果特别好。前面一个中秋节展销会,短短半天就定出了200多万元的货,预计年底在青岛销量接近1000万元。”

  “安顺、陇南发挥产地优势,青岛发挥市场优势,推动陇货、安货入青。单是安顺茶叶一项,去年就在青岛卖了6000多万元。”

  ……

  采访期间,类似的东西部产业互联事例不胜枚举。在青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看来,推进造血式扶贫,产业扶贫是关键举措。青岛的做法是改变过去就产业抓产业的思路,推动东西部联动,青岛发挥资本、技术和市场优势,对接西部产地的气候、资源等特色优势,通过企业带动、基地共建、订单生产、市场互通等手段,联手打造特色产业。

  截至目前,青岛已与安顺、陇南等地携手发展起辣椒、花椒、中药材、小龙虾等特色产业,为200多个贫困村注入生机与活力,带动5000多贫困户实现了种植业收入、务工收入、股份分红收入“三量齐增”。

  园区共建

  ——青岛将企业、管理、设备等现代化元素“嫁接”到协作地区,推动协作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强区域带动能力

  自2014年以来,青岛华通集团牵头领建位于安顺市西秀区的“青岛安顺产业园”。“产业园规划面积90.4平方公里,中心项目包括一处占地40亩的商业综合体和占地400亩的工业园。目前,已有宏达塑胶、青岛食品、熊猫精酿、绿野芳田等十几个项目入驻,成为了安顺经济发展的新高地。”青岛华通集团安顺产业园项目经理李顺军告诉记者。

  整合企业、管理、设备等多类现代化元素,在协作地区建设产业园,目的是为协作地区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发展引擎。对此,青岛市扶贫协作办主任窦宗君的认识颇显理性:“留下一处产业园,不仅能为当地每年增加几亿元的税收,带动上万人的就业,更重要的是推进这一区域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强带领贫困村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

  为了帮助协作地区建成一个“高端产业园区”,青岛在深入分析本地产业优势和协作区资源禀赋的基础上,整合多类资源,充分发动以企业为主的市场主体,开展精准对接,落地产业合作项目,共建各类产业园区。今年,青岛就先后组织150多批320多家企业到安顺、陇南投资洽谈,共签约项目64个,涉及农产品和中药材种植加工、旅游开发、跨境电商、生物科技等多个行业。

  就业带动

  ——送项目、送岗位、送技能、送技术,贫困村户身负一技之长,走上有发展潜力的岗位,就掌握了脱贫奔小康的金钥匙

  日前,青岛发出了《关于做好扶贫协作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工作的通知》,围绕吸引西部贫困户来青就业,出台了就业补贴、租房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和贷款贴息等“真金白银式”举措。同时,鼓励青岛企业吸纳就业贫困村输出劳动力,并给予相应的补助。

  来自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城关镇中梁村的刘登科,已在三菱重工海尔(青岛)空调机有限公司务工8个月了,原先在老家种地的他,一年6口人年收入不足两万元。如今,刘登科自己每个月就能获得5500元的务工收入和1300元的补贴收入,企业还为其缴纳五险一金。

  市扶贫协作办副主任王保岚介绍,青岛发挥用工大市优势,陇南、安顺等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开展就业精准对接,就能让贫困户掌握奔小康的金钥匙。围绕“送项目、送岗位、送技能、送技术”,青岛在陇南举办招聘活动28场,提供就业岗位信息3.8万多个;成立“青岛—安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劳务协作工作站”,组织80多家企业赴安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1万多个;把培育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作为重点,为贫困户举办免费上岗培训。

  教育和医疗互助

  ——用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用医疗救助破除致贫顽疾,青岛抓住关键问题,深度治疗这片贫困滋生的土壤

  安顺自2017年以来,已有近50组以小学校长、优秀教师为主的队伍,赴青岛接受乡村学校办学要点专项培训。培训由青岛支教岛具体实施,所有费用由青岛慈善总会爱基金提供。

  教育的作用潜移默化,医疗救助则是立竿见影。在安顺和陇南等地,每年青岛都会组织各大医院,联合送设备、送诊疗到陇南,帮助当地提升医疗水平。

  王保岚介绍,优质的教育,能够阻断贫困代际传播,从根本上改变一家人;优质的医疗救助,帮助贫困户治愈顽疾,能够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因此,青岛抓住这两个关键,开展双向协作,精准施策,对协作地区滋生贫困的土壤进行深度治疗。

  青岛已选派470名教师和医生骨干赴陇南、安顺等地开展帮扶,组织协作地区教师、医生队伍到青岛培训747人次,已有260所学校、51所医疗机构与协作地区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而且,青岛已有慈善会、基金会等76家社会团体等参与到扶贫协作中,2017年以来已累计捐款捐物约6500万元,多数善款用于贫困户的教育和医疗救助。

(责编:张桂贵、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