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县设立3000个“四员”扶贫岗位

2018年12月14日08:4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通城县设立3000个“四员”扶贫岗位

  今年7月以来,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整合2500万元资金,设立3000个“四员”(生态护林员、农村保洁员、河湖库巡查员、农村道路护路员)扶贫岗位,以助力乡村治理、助推精准扶贫。

  通城县位于湖北省东南部,是一个山区县、老区县,目前全县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2个,贫困人口32010户106553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为解决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少、“等靠要”思想转变难等问题,今年7月,通城县出台《购买“四员”服务助力精准脱贫实施方案》,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贫困群众中聘请500名生态护林员、1500名农村保洁员、500名河湖库巡查员、500名农村道路护路员。

  通城县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2017年12月底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选聘“四员”,每一户贫困家庭限参加一个岗位选拔。同时,坚持因事设岗、按劳定酬,配套出台了四类岗位的考核办法,明确生态护林员、河湖库巡查员和农村道路护路员按4000元/年的标准、农村保洁员按8000元/年的标准发放服务费。

  截至目前,通城县已拨付“四员”服务酬劳154万元,贫困户的获得感显著提升。通过创新探索购买“四员”服务,通城县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治理工作有机结合,既破解了乡村公共事业少人管的困境,又解决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难题,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精准脱贫夯实了基础、创造了条件。(记者余瑶)

(责编:张玫、蒋琪)